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3月, 專題

培養音樂興趣

劉安琪

醫學界的相關研究發現,健康的興趣和適當的休閒活動可以降低血壓、帶來優質睡眠、提高工作效率、舒緩壓力、改善身體機能、增強抵抗力,甚至延年益壽。

音樂的感染力

2020年9月,身患退智症的80歲退休音樂老師兼古典鋼琴家保羅·哈維(Paul Harvey),以四個音符即興創作了兩分鐘的樂曲,兒子尼克拍錄了視頻,在社交媒體發佈,以展示音樂能夠喚醒已失去的記憶。保羅頓時聲名鵲起,他自發的創作風靡一時,一年後更實現了他的畢生夢想——受邀指揮英國廣播公司(BBC)交響樂團,演奏他的作品《四個音符(Four Notes)》。而他的兒子尼克則彈鋼琴,由BBC交響樂團錄製為單曲,收益捐贈予兩間退智症慈善機構。保羅在家中通過電視直播彈奏鋼琴,俘虜了英國人的心。蘇格蘭億萬富翁亨特爵士(Sir Tom Hunter)更捐贈了100萬英鎊,善款分配給該兩間退智症慈善機構。這美麗的故事由四個音符開始,音樂的感染力可見一斑。

愛上鋼琴

自小喜愛音樂的我,成為基督徒之後,每逢參加崇拜,聽到司琴彈奏優美的旋律,帶領會眾唱詩敬拜時,我羡慕不已。2019年有幸遇上一位談吐溫文的資深鋼琴老師,願意收我為學生,令我雀躍萬分。她不厭其煩地糾正我的錯誤,循循善誘地教導我各種技巧和竅門,務求盡善盡美。雖然我因多年前意外摔倒的後遺症,經常背痛,不能久站或久坐,必須坐有靠背的椅子,而一般鋼琴凳都沒有靠背,但很神奇:我學琴時從來沒有感到背痛,可能是由於全神貫注地學習,也可能是太享受,連痛楚也忘掉了!

擴濶視野

學習彈鋼琴也擴濶了我的視野,一向只愛聽流行音樂的我,開始欣賞不同體裁的樂章,頌讚主恩的詩歌當然不可或缺,而古典音樂和爵士音樂也同樣喜愛——有抒發情懷、悠揚悅耳的;輕鬆愉快,或幽怨動人的;氣勢磅礡、慷慨激昂的,都非常享受。儘管因疫情困在家中,藉着聽音樂和練琴,卻不愁寂寞,正如老師說:「我們真幸福有鋼琴!」

然而也有失望的時刻——2020年已報名考試,不料因疫情嚴重而臨時取消、數月後放寬限制才重新報考,幸而合格,可以「升級」。疫情反覆,兩年內因限聚令分別每年停課六個月,唯有自己在家中練習,有問題便致電老師請教。收到新一級的琴書,發現比以前的課程難度高了許多,老師鼓勵我說:「不用擔心,多花一點時間練習就可以了。」

盼望一朝學成,我能夠揮灑自如地彈奏出優美的旋律,頌讚主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