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2月, 健康寶鑑

(心安家寧) 在節日送上關心與祝福

梁梓敦(安寧服務社工)

作為喪親者的家人或朋友,不知道你有否經歷以下掙扎?

有一位你認識的親友剛經歷喪親,但你留意到對方已重拾日常生活,而且亦再沒有見到他表現悲傷情緒。縱使你心裡仍然記掛着他的情況,很想表達你的慰問,但既然對方都已經努力地放下悲傷,重新開展新生活,又為什麼要去打擾對方呢?所以你最終都選擇收起你的行動,因為擔心會勾起對方的哀傷。

我同意實在不用經常表達慰問,因為過多的關心反而有機會令對方感到煩擾。最有效的關心是需要來得合時。我在上期的文章提到,節日或紀念日是最容易勾起對死者的思念,因為這些日子往往強調一家人健在,又或與所愛的人一齊度過。有些人在喪親後會儘量填滿自己每天的時間表,那麼就不會有太多時間和空間去想死者的事。這方法在平常日子或者確實有效,但當臨近節日或紀念日,就未必可以維持得到。尤其在失去親人的第一年,感覺會特別強烈,因為喪親者會想起去年死者仍然在旁,但今年卻已經不在了。

如果你曾經歷喪親之痛,就會明白時間雖然可以沖淡悲傷,但卻永遠不能讓人忘記死者。如果有人剛經歷喪親,而你心裡一直記掛對方的情況,可考慮在節日前發一個短訊,約對方見面、或寫一張慰問卡,將你最真誠的慰問表達出來。其實就算沒有你的出現,他的悲傷感覺都可能已經被節日氣氛粗暴地拉扯出來。

我在多年前曾遇到一位大約20歲的年輕人,他母親在母親節前三個月左右因病去世。在提供了三次輔導會面後,他的情況已大有改善,因此我沒有再約他見面。直到母親節前一天,我刻意發了以下的短訊給他,送上我的關心和慰問——「你近來幾好嗎?明天母親節,相信對你來說會勾起很多對媽媽的回憶,心情會有難過。我仍然時刻記掛着你的情況,希望你和你父親安好。」
後來他回覆我的短訊,表示過去一個星期他確實十分難過,並且時刻都在掛念自己的母親,因為四周都在慶祝母親節,但他卻沒有了母親。他同時感謝我的短訊就像及時雨,因為除了我以外,都沒有其他人察覺到他的這份心情。

數個月前我認識了一位剛經歷流產的母親,我在輔導過程中向她表示未來有兩個日子,分別是預產期及母親節,都有好大可能會令她感到悲傷難過,我同樣已經計劃好在當日之前寄出慰問卡。作為親友,只要大家能夠及早察覺節日和紀念日為喪親者帶來的影響,在合適之時送上安慰和祝福,相信就能陪伴他們度過難過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