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2月, 專題

老人醫療服務

觀望者

華人新年最常祝福賀詞是「身體健康」。身體健康是每人不論年齡皆不可或缺的財富,特別是對老人或患有多種疾病的人而言。若是長期病患者,生活質素可能每況愈下。有見及此,對社會健康老齡化和關懷,特別是如何改善老人的健康和福祉,必須積極採取一些措施,來幫助老人面對健康下滑的挑戰。否則NHS將難以滿足不斷增加的資源需求,以及不斷變化的患者需要。

據英國政府2015年統計報告:75%的75歲老人有不止一種長期疾病,85歲長者上升至82%。當中患有腦退化症,或是生理健康、心理障礙、行動不便,佔13%;長期病患臥床的佔4%。總數有近70%的老人需要長期依賴政府國民健康的醫療服務。據國家統計處預計:60歲以上的人數從2014年的1,490萬將增加到2025年的1,850萬。

家人不能照顧的老人,需要長期住院。幸好英國有專為老人而設的「老人醫院」,是社區老人醫療服務的復康計劃。由於供求懸殊,老人醫院對入院病患老人採取「暫住輪換」制度,病人住院治療初期為6週,6週後便要回家,讓更多的老年病患者有入院治療的機會。一些社區還設有「週日醫院」,患者在星期一至五住院,週末在家由家人護理。還有「日診醫院」,老年人日間接到醫院治療,晚上送回家,或隔天或定期前往。

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正與其他夥伴合作,來支持老年國民安享晚年。目標是支持老年人盡可能長期保持健康穩定發展,並且在需要時獲得最佳質素的護理,同時針對那些最有可能面臨多種長期的老齡化風險的人制定預防策略。例如支持虛弱老年人的方法,一般為全科醫生和執業人員提供一套實踐方案,以確定65歲及以上的患者情況,促進量身定制的護理計劃;記錄他們個人的喜好,並支持晚年虛弱患者在臨終前的選擇護理服務。

病患老人在離院後仍需要療養的,將被送往療養院由專業護理人員照顧,但有一定經濟能力的家庭或要自付住療養院的費用。療養院大多是單人病房,並附有可供老人們休閒的客廳、小花園及餐廳等。有些老人不願意到療養院,醫院會建議老人回家,根據具體情況制定如何幫助家庭的計劃。例如家裡裝有連接護士的設置,每天自動定時提醒老人服藥時間,有任何問題只要使用該設置直接連線到護士那處;護士會每天定時到家裡幫助老人洗潄、弄餐、清潔房間,協助伸展活動,甚至推輪椅出外散步。

所有老人醫療服務都能享受公費待遇,包括60歲以上的免費配藥、眼科檢查、牙齒檢查、聽覺檢查,這些都是由老人的家庭醫生轉介到相關部門,接受進一步的身體檢查,然後接受治療及跟進。在英國的國民,不分種族、膚色、背景、教育程度,都會得到平等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