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月, 生命線

善用腦袋的益處

日月星

人活到老,記憶力衰退,已是無可否認的事實。但不爭氣的腦袋,如果你能善用,也能有驚喜的情況。在傑出的人物中,不乏有年過80歲還能創作和發明。中國著名作家冰心,享年99歲,一生創作了75年,晚年還孜孜不倦地寫作。美國大發明家愛迪生年逾81歲,還在實驗室做科研,那一年他取得了第1033項目發明的專利權。著名畫家齊白石活到97歲時還在繪畫。世界最高齡的作家波洛洛太太,她102歲時還出版了一本書,名叫《我的維多利亞時代青年生活的素描》。

一般人在退休後,特別是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認為人既然退休了,就要一享清福,若能逗孫為樂,或在郵輪上漫遊世界,不用動腦筋,豈不快哉!但事實上證明,人的腦袋不運用,就會加快大腦細胞的萎縮,從而促進人的衰老。近年老人年逾85歲以上,有四分之一患上老人痴呆,即所謂的退智症。例如喪失記憶力、口語不清、情緒與行為轉變、缺乏判斷力等情況。所以,預防勝於治療,家人宜留意分析長者的生活習慣、思維能力有否異常。

要讓松柏長青,則要常常運用你的腦袋,爭取學習新的嗜好:

(一)各種有益的技能和知識,例如數獨(Sudoku)遊戲,你可以將數字1到9填入由九個拼在一起的九方格中,每個數字在每條水平線、垂直線和九方格中只出現一次。

(二)賓果(Bingo)遊戲,你可以在卡片上標記數字,因為數字是由呼叫者隨機抽取出來的。獲勝者是第一個標記連續五個數字,或其他所需模式的人。

(三)玩橋牌(Bridge):你可以約三個同好的人,用一副撲克牌玩遊戲,牌的花色大小——黑桃大於紅心、紅心大於方塊、梅花最小。牌的大小則是ACE最大,2最小。出牌次序為順時針(經叫牌過程後決定規則),假設北家是莊家,那就是東家先出第一張牌,後三家依次序出相同花色的牌,數字最大的拿下這圈,再累積計分就是贏家。

(四)中國象棋和國際象棋,由於棋局千變萬化,對奕雙方如何運用頭腦出奇制勝,甚至反敗為勝。

至於其他有益身心或健康的方式,都是延年益壽,可以舒緩精神,伸展運動,都是有益的。例如:種植花草蔬果、書法、繪畫、學習上網、釣魚、每天晨運、跑步、參觀博物館、圖書館借書、甚至書寫,都應該列入考慮範圍。

還有一樣很重要,有宗教信仰的人,心靈上不論是任何年齡階段,均樂於助人,為人祈禱。這樣,他們的腦袋常常記着他人的名字、他人的需求、必然蒙上帝悅納。上帝也賜福,並且豐富他們的人際關係,建立他們的社交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