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月, 生命的旋律

DANNY:無悔的青春歲月

愛倫

「宣道園——是我事奉啟蒙的地方、是我投放青春的地方、是我學習成長的地方、是我實踐傳福音的地方,也是我認識我另一半的地方。」胡嘉驥(Danny Wu)分享他難以忘懷的青春歳月!

在宣道園的日子

「我1979年加入宣道園,那時我已從台灣讀書回港,在中環工作,雖然收入不錯,但自覺不適合,每天朝九晚五,上班、下班,沒什麼價值,我看到《基督教週報》有營地工作的招聘,自己又有興趣服侍,於是便到宣道園應徵。」

結果他在宣道園一做就做了七年,「什麼都做,即是大打雜,如廚房、營務、掃地、倒垃圾、洗廁所、執床等,還有帶領活動……以往很流行話劇,我們同工一起去福音話劇團上堂,一起出主意。我們和營友一起打球、唱福音民歌,一起思考人生。」

他形容當時是做着一套整全的福音佈道,「那時三日兩夜的Camp,第一天我們會跟營友講創造,在營地看星星、看樹木,分享《聖經》話語——『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第二天我們會與小朋友一起玩,個人談道,晚上就有話劇講人有罪,需要接受耶穌,而最後一日就有惜別會。」

Danny說:「以前宣道園邀請很多名牧,包括滕近輝牧師、鮑會園牧師,蔡元雲醫生等來分享、所以宣道園雖然不是一所神學院,但同工受着很深的神學薰陶。還有梁永泰博士來教我們影音如何拍攝及製作,輔導中心的人又來教我們技巧,所以在專業範圍上,我們都有很好的栽培。」

在宣道園的那些年對Danny日後的事奉有很大的啟蒙,「舉例說,用籃球傳福音,其實不單籃球,透過運動都可以傳福音,所以往後我去到美國角聲事奉的第二年,便開展了青少年籃球事工,也舉辦華人基督徒籃球聯賽。」

Danny也在宣道園認識了另一半,「她較我遲一年入職,她主要是負責辦公室的工作,其實當時我事奉很忙,沒想過拍拖,但有一次無意中見到她的書法寫得很好,知道她在藝術方面很有恩賜,有事奉的心,人也很好,於是求問上帝,這個是否祂為我預備的另一半……」經過禱告,兩人终於走在一起。

輾轉到美國

「婚後,我擁有屋子、車子、妻子及兒子,各方面都很好,人生所追求的四子都有齊了,但在事奉方面仍得不到滿足。」「有次我駕車返教會崇拜,突然前面的車飛落一塊木板,差點撞到我的車,那木板就在我車頂擦過然後彈走,人和車也沒有事。聚會完駕車回家,突然被後面的車撞到,我和太太也沒有絲毫損傷,我突然想到一句經文『你出你入,上帝必保護』,上帝讓我經歷生命都是掌管於祂的手裡!」

有一次Danny接待一位來自美國的牧師,「牧師問我有沒有想過去美國,還不斷游說我,於是我跟太太商量。我們為這事祈禱,我說如果一切順利,就順服,如果其中有一樣不順利,那就應該不是上帝的旨意。」「太太一直希望修讀神學,可以再全時間事奉,結果她申請了加州一所基督教大學。可是當太太一知道美國簽證獲批便哭了,因知道要面對不熟悉的環境,正如亞伯拉罕離開吾珥。」到了美國,Danny的太太進修了五年,在碩士畢業後第二個孩子出世,孩子稍大,她便開始到教會服事,而Danny最初去到美國,由於身分,只能在教會當義工,「上帝的恩典,我第二年便抽籤移民成功。當我有了身分,我便一邊做義工,也一邊學做生意,我希望做一份要有基督徒價值觀的商業化雜誌,結果口碑反應不錯,也賺到錢。」

開闢新路

生意順利,事奉之路卻感迷惘,「上帝提醒我去到美國要有更好的服侍,為何現在好像忘記了,其實我沒有忘記,只是不知怎樣做,於是我便請教會的弟兄為我祈禱。」

信實的上帝真的為他安排新的事奉崗位,「基督教角聲佈道團的李偉強牧師知道我的情況來找我,希望能與他一起同工。雖然我很想服侍,但工資卻不夠我們一家生活,而我已有兩個小朋友,家庭有負擔,所以有顧慮,於是我請李牧師給我一年時間。」但結果一年後李牧師再找他,「我知道我再也不能像約拿逃避,只有順服。終於答應先做Part-Time,做半年後再商議。」

他當上了角聲的全職同工,「頭五年我専心做內部的發展工作,也把宣道園的精神帶進角聲,每天早禱會由同工輪流分享,然後祈禱,才開始一天的工作。」在角聲工作五年後,上帝有機會讓Danny到內地做兒童事工,「回到內地兒童之家做活動,我不用特別預備,因為以往在宣道園就是經常做這樣的活動!」他因着上帝過往給他的裝備而感恩。

現為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南加州分會副總監的Danny總結,「角聲是我做得最長的一份工,至今20年了,因着我過往經驗、經歷,應用於現在的事工,我感恩上帝一直帶領,沒半點兒後悔。」

最後他寄語,「無論你願意或是不願意,上帝會藉着好的事或是不好的事,帶領你到另一個境界,好像在中環上班,或許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在一個安舒的環境,上帝要帶領你離開,你可能不知道將會如何,但原來上帝已經為你預備更好的,讓你以前所學到的、所經歷過的,用在服侍方面,所以我覺得凡事憑信心擺上,其實每一個離開都是憑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