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月, 專題

2021體育大事回顧

維奇

2020年本是兩項體育盛事之年——東京奧運和歐洲國家盃,可惜都不敵疫情而推遲至2021年夏季舉行,再加上全英矚目的溫布頓網球賽,各種運動比賽的直播,令我們身心都不期然躍動起來。

第32屆東京奧運會仍然在疫症的陰霾之下進行。雖然觀眾不能親身觀賽,場館內失去了振耳欲聾的打氣聲,但這一切並沒有扼殺奧運精神,反而更顯出各國菁英運動員過人的專注、毅力和勇氣。其中最令全球觀眾難忘的一幕,是目睹兩名跳高運動員分享金牌。卡塔爾的 Mutaz Essah Barshim 和意大利的 Gianmarco Tamberi既是場上的宿敵,又是場下的摯友。兩人當天的發揮甚佳,當全球觀眾準備見證他們為衝擊2.39米的奧運紀錄而爭個你死我活時,Barshim主動向裁判提出分享金牌的可能性。得大會獲准後,二人高興忘形地擁抱在一起。這是自1912年以來,首次在奧運會田徑頒獎台上出現的雙金牌場景,顯出了人性和友情的光輝。

六月舉行的歐洲國家盃,也使眾人看得熱血沸騰。全球超過二千萬電視觀眾見證英格蘭隊繼1966年後再次打入決賽,對戰意大利隊。可惜這場夢幻的矚目大戰,被人性的陰暗面蒙上污點。決賽當天有多達6,000名無票球迷妄顧法紀和安全,強行闖進比賽場地——倫敦溫布萊球場。在其後的足協專責調查報告中,將此事件描述為「可怕的經歷」、「無法無天的風暴」,並形容該群球迷是「沒頭沒腦的狂徒」。結果英格蘭隊於12碼罰球的決鬥上不敵意大利隊,但這也不及賽後數名球員在社交媒體上所遭受的種族主義辱罵更令人沮喪。在舉國足球狂熱背後所潛藏的,正是社會中揮之不去的弊病。

若要盤點2021年的英國體壇新秀,則非艾瑪.拉度簡奴(Emma Raducanu)莫屬。這位中國與羅馬尼亞混血的18歲少女剛於3月完成高考,開始體驗人生的第一個職業網球巡迴賽。起初,這位編號338的外卡球手並不為人所知,直至她爆冷打進16強才一鳴驚人。縱然她於溫布頓網球賽時因呼吸困難而被迫退賽,但她在美國公開賽上取得的成績仍然令人震驚,以一盤不失的姿態直闖決賽並贏得首項女單大滿貫冠軍。雖然缺乏職業賽的經驗,但艾瑪展示了她極強的適應和調整能力。她的非凡勝利,結束了英國對女子大滿貫單打冠軍長達44年的等待,並使她獲英女王頒授MBE榮譽。

在勝利的光芒和燦爛的笑容背後,運動員的心理健康也成為了社會的關注焦點。被譽為美國體操史上最成功的女運動員西蒙.拜爾斯(Simone Biles)和四屆大滿貫網球冠軍大阪直美(Naomi Osaka)都在重要賽事中因心理狀態為理由而退出。前者在社交平台上透露自己正面對難以言喻的壓力和心理創傷,後者則公開提及自己的抑鬱症。儘管失去贏得獎牌的機會,她們勇敢地將心理健康問題推至體育及其他領域的前線,把這個一直被恐懼和羞恥而掩蓋的話題,帶到聚光燈之下訴諸人前。

在2021年,我們見證許多的運動員的光輝時刻,也體會到落敗的失望。但不容置疑的是,他們過人的堅毅、韌力、追求超卓心志,並以相互尊重的態度競賽,對許多人而言,是疫情中的鼓舞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