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2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飛行旅遊的禮儀  

高司祺

疫情稍緩,很多人都渴望甚至迫不及待地出遊。無論你是乘搭飛機或火車,總有一些規則你是要知道的。

很多人不留意,飛機也是「公共交通工具」,而且有一定的規則要遵循。相信很多人都曾被小孩的噪音、騷動干擾而不能好好休息,其實這都是父母的責任。

父母在帶同小孩乘坐飛機前,需要提早告知他們飛行的一些注意事項,比如不能嘈吵、不能踢前面的椅背等等;父母最好在長途飛行中準備一些書籍遊戲;另外儘量不要讓小孩坐在陌生人旁邊,而是讓小孩坐中間,避免小孩干擾別人。以上這些都適用於火車旅行。

有些人為了舒服,在長途飛行的時候換上了睡衣!千萬別這樣做,沒有人會責怪你,空中服務人員也不會阻止你,但是卻暴露了你沒有教養的本性。另外,很多人會穿無領的T恤或衣服,其實乘坐飛機,是要穿有領衣服的,就是為了衛生的緣故。

總有人悄悄地把鞋子脫掉,毫不吝嗇的讓鄰居們分享「異香」,其實可以帶備多一雙較寬鬆的襪子套上,或使用航空公司提供的襪子,這樣既舒服也不會擾民。

有人問:如果你坐的是中間位,兩邊都是陌生人,那麼,你的左右扶手如何分配?是都讓給左右的人,還是選其中之一?答案是兩個扶手都歸你用。

熱戀中的情侶,或熱情奔放的夫婦,則要注意控制親密舉動。記着,這是在公共場合、公共交通,不要讓旁邊的人感到不舒服、不自然。

飛行其中一件麻煩事就是上廁所。先要對旁邊的陌生人說「抱歉對不起」,起來之後,轉身,面對其他人走出去,而不是用背部和臀部對着他人,很多人都忽略了這一點。

最後,不要忘記的就是禮待空中服務人員,所需要的東西儘量一次告知他們,特別是在睡覺的時間,也儘量少打擾他們,畢竟他們也需要休息。我的經驗是,當你禮貌待她們,你會得到更禮貌殷勤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