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2月, 專題

健康的輕斷

晗之

疫情下,不少朋友把注意力從外在環境轉移到自身成長,學習新技能,培養新愛好,注重健康飲食,加強鍛鍊身體,狀態反而比以前更好了。

輕斷食

有人開始輕斷食,例如減少晚餐的攝入量,讓前一天的最後一餐與第二天的第一餐時間相隔拉長,或者只點吃健康的零食,如牛奶、水果、果仁。經過一段時間,發現對食物的慾望不再那麼強烈,並且越來越注重如何使攝入的食物更加營養和均衡。每餐七分飽原來並不會那麼難受,加上適當運動,反而更有精神。

上帝愛我們,我們也當愛惜自己的身體。輕斷食是本着健康的目的,不要把自己的胃塞得太滿,不讓身體的器官超負荷地運作。由此想到,還可延伸到心和靈,心靈也一樣不需要裝太滿,也需要時而輕斷。

輕斷憂

讓心有放下的時間。如果有事情使自己的心常常不安穩,是否可以「輕斷」?比如對孩子的學習太過看重,以至於常逼着孩子做很多練習題,考得不好就責怪懲罰。自己焦慮不安,孩子恐懼擔心。不如放一放,帶孩子做遊戲,出去走走,看看大自然的美好。這世界有太多東西值得學習、探索與分享,不是只有數理化。在這過程中更多發現孩子的優點與長處,學習欣賞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無法簡單地用考試的好壞去預估孩子的未來。上帝愛孩子,一如愛我們每個人,祂會給父母智慧與幫助。好好信靠祂,絕對沒有錯。對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情,減少一些焦慮,使自己「輕斷憂」吧。

輕斷聊

讓靈有安歇時間。手機看多了,七七八八的資訊與社交媒體上的爭吵讓靈感到疲憊。與其和別人聊天、爭論,不如讓靈安靜片刻,向上帝傾訴。或者享受祂所賜的那些美好事物,安靜在書卷裡,安息於花草中。有時聊天並不一定能釋放勞累、緩解孤獨,反倒可能給對方增加壓力,給自己帶來疑惑。有些問題越聊越爭就越沒答案,反而更加生氣、鬱悶。當然,與合宜的人適當聊天有正面效果,這不可否認。只是當我們太沉溺於聊天或看別人爭論時,不妨歇一歇,多些與上帝共處的時間,祂是全知全能、富有憐憫與慈愛,靈裡的平安唯有從祂而來。對那些讓自己變得浮躁又不會帶來益處的事情減少一些關注,「輕斷聊」吧。

敢於輕斷

身處疫情,有時難免看當下多於看未來,看細微多於看大局,看外界多於看內在。然而無論疫情何時過去,都要面對自己的人生,要思考人生的意義,思考什麼是生命中真正有價值、真正重要的東西,這需要靜下心來好好思忖。如果肚子裡塞滿食物,心裡堆積太多的焦慮,靈裡裝滿嘈雜,於身心靈有什麼好處呢?不僅不能增加壽數,反倒可能減少。試一下「輕斷食」,頓頓不必飽足會很清爽;再試試「輕斷憂」、「輕斷聊」,把憂慮放下,把手機放下。還有「輕斷網」、「輕斷工」……仰望天空,輕嗅花香,聆聽鳥語,與上帝交通,與己對話,與人相親。原來生命何其豐盛美好,世界多麼寬廣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