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1月, 專題

食物過敏不容忽視

劉安琪

一項新的食物過敏原法例「Natasha’s Law」已於2021年10月在英國生效,要求食品包裝貼上全部成分的標籤。該項法例獲公眾廣泛的支持。

背後的悲劇

15歲的Natasha在2016年7月飛往法國之前,在希思羅機場一所連鎖快餐店購買法式長麵包,對其中的芝麻產生了強烈的反應。她在飛機上暈倒,心臟驟停,不幸在數小時內死亡。由於當時法例尚未要求現場製作的三明治必須標有過敏原信息,因此Natasha並不知道法式長麵包含有芝麻。她去世後,她的父母呼籲修改法律以更好地保護過敏患者,終於在今年實現。 

何謂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是指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某些食物產生異常反應。常見的症狀包括:

•口腔、喉嚨或耳朵內部發癢
•出現凸起發癢的紅疹
•面部、眼睛周圍、嘴唇、舌頭和上顎腫脹
•嘔吐

嚴重的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吞嚥或說話困難、頭暈或昏厥等,更堪者,會危及生命。若患者出現這類症狀,應立即致電 999求助。

誰受影響?

大多數食物過敏會影響三歲以下的幼童,而早年對牛奶、雞蛋、大豆和小麥有食物過敏的兒童到開始上學時大部分都會康復,花生和堅果過敏則通常較為持久。在成年期發生或持續到成年期的食物過敏很可能會維持終生。食物過敏率在過去20年中急劇上升,原因不明,然而食物反應導致的死亡現在已很少見。

什麼導致食物過敏?

當人體的免疫系統錯誤地將食物中的蛋白質視為威脅時,就會釋放許多化學物質,引起過敏。任何食物都可能引起過敏反應,而最常見的是蛋、牛奶、花生、堅果、魚、貝殼類和一些蔬果。大多數對食物過敏的孩子在嬰兒期都會出現濕疹,濕疹越嚴重,開始得越早,就越有可能對食物過敏。食物過敏的原因仍然未知,而患者經常會有其他過敏性疾病,例如哮喘、花粉症和濕疹。

三種類型

根據症狀和病發時間,食物過敏分為三類。

  • 最常見的是IgE導致的食物過敏,由產生稱為免疫球蛋白E (IgE)抗體的免疫系統觸發。進食後數秒或數分鐘出現症狀,產生過敏反應的風險較大。
  • 非IgE導致——不是由免疫球蛋白E引起,而是由免疫系統中的其他細胞引起。 這種過敏通常難以診斷,因為症狀需要更長的時間(長達數小時)才出現。
  • 混合IgE和非IgE導致——有些人可能會同時出現兩種類型的症狀。

預防與治療

預防過敏反應的最佳方法,是確定引起過敏的食物並避免食用。目前的研究正在尋找使某些食物過敏原(例如花生和牛奶)脫敏的方法。若要更改自己或孩子的餐單,例如減少牛奶、乳製品或某些食物,應該事先諮詢家庭醫生或營養師。抗組胺藥(Antihistamines)可以幫助緩解輕度或中度過敏反應的症狀。急性過敏症狀則通常需要更高劑量來控制。腎上腺素(Adrenaline)是治療較嚴重過敏症狀的有效藥物。醫生通常會給予食物過敏患者一種自動注射器筆(Auto-injector Pen),內有腎上腺素,可在緊急情況下使用。

及早就醫

許多父母錯誤地認為孩子有食物過敏,而他們的症狀實際上可能是由一些完全不同的情況引起。如果你覺得自己或孩子有食物過敏,必須請家庭醫生作專業診斷,以便他們轉介到相關的過敏診所。雖然市面上有不少過敏測試套件,但即使它們是可靠的,也應該讓醫生查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