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1月, 專題

我和過敏的那些事兒

Jackie

說起「過敏」一詞,大家能想到什麼呢?紅?痕癢?是的,這是最常見的過敏反應。但過敏卻不全都是這些反應。根據NHS給出的官方指引,當免疫系統(人體抵禦感染的防禦系統)錯誤地將食物中的蛋白質視為威脅時,就會發生食物過敏。過敏也會伴隨一些常見的症狀——最常見的蕁麻疹;血管性水腫;口腔,耳朵或喉嚨內發癢;嘔吐等。不知道大家有試否經歷過這裡提到的幾種過敏反應呢?作為敏感體質的筆者,除了嘔吐,筆者都經歷過。這些年跟過敏的鬥爭還真不少。那麼現在我們就來談及筆者與過敏的那些事兒吧……

可曾聽過,吃菠蘿一定要泡一下鹽水這個說法。其實,這個做法還真的是有科學根據的。由於菠蘿內有菠蘿蛋白酶,吃了以後可能會造成人體過敏,鹽水浸泡能夠使菠蘿蛋白酶失活,避免過敏反應。記得小時候,筆者家中買了一些菠蘿回來,切開,那叫一個香。小時候那知道什麼叫延遲的滿足感,只有想做了,就馬上要做。說時遲那時快,那塊沒泡過鹽水的菠蘿就進了筆者的肚子。但是不久,筆者感覺嘴和嗓子很癢很癢,想撓,卻不知從何下手。其實,那個時候筆者根本不知道這是一種過敏反應,現在想起來那是筆者第一次的食物過敏。而讓自己真正知道什麼是過敏是在青春期時。不知道其他人也嘗試過每天定時定點就有過敏反應呢?踏入青春期過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體質的改變,突然,有一天發現背部、頸部、膝關節很紅很癢。從那一天起,筆者就開始每一天都「準時」過敏,那時候絕望到不吃東西,但還是過敏。最誇張的一次是,筆者與家人外出聚餐,在開始聚餐前,眼看著這些蕁麻疹從頭皮一直蔓延到身體、全部下肢。拿起一瓶風油精往身上倒,誰知道並有沒有任何效果。反而來聚餐的人都說,怎麼一股味道。後來,父母帶筆者去醫院打了一種叫「地米」的類固醇藥,過敏才告一段落。現在想來,這輩子都沒打過這麼粗的針。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想問,筆者現在怎樣了?說來也奇怪,過敏的時候媽媽跟筆者說,她以前也這樣,突然就會好的。那時筆者還真不信。但還真是這樣的。突然,一天開始發現過敏不準時了,慢慢也就不過敏了。到現在就全好了。很多人過敏,都會進行過敏原的測試。這樣的測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預防過敏。卻不是最有效的,因為過敏原有很多,過敏的具體原因也會因個體的差異而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