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0月, 生活組曲

雅趣的猶太問題

蔡黃玉珍

很多時候我帶團到以色列,以色列旅遊局會接待我們,除了給團友贈送紀念禮物外,還會安排一位猶太拉比(大衛拉比就是其中之一)跟我們分享,他會用豎琴等樂器演奏音樂,通過音樂向世界各地的遊客進行文化交流,並解答遊客們對猶太人的疑問。

多數人感興趣的問題

※為什麼猶太正統教的男人要留鬍子?根據拉比對《聖經•利未記》十九章27節的解釋——猶太教禁止用剃刀刮鬍子和兩鬢。

※為什麼猶太正統教的男人穿著祈禱披肩(Talit)作背心內衣和四角流蘇(Tzitzit)?拉比笑說,有時候他走在路上,四角流蘇邊走邊搖晃,他還問自己這是什麼?祈禱披肩象徵著妥拉的誡命,由線和結製成的流蘇,其數字為613,提醒人們遵守「摩西五經」中所寫的613條律法。

※為什麼男人頭上戴上小圓帽(Kippah或Yarmulke)?除了睡覺和洗澡外,傳統的猶太男人整天都戴著小圓帽,提醒人們要謙卑——上帝在他們的頭之上,認為是對上帝敬畏的標誌。

※婦女裝束——大衛拉比的戴著假髮!為什麼猶太正統教的婦女戴假髮,或用圍巾或帽子蓋住頭髮?有人認為是一種謙虛的裝束,也有人認為頭髮是誘人的東西,婚後的女人,必須在公共場合遮蓋頭髮,當中有些女人甚至剃光了頭,然後戴上假髮。猶太正統教的婦女在公開場合會遮蓋全身,除了手和臉,她們的身體是100%被遮蓋的,手臂會被袖子覆蓋,她們從不穿褲子,只穿長裙,腳踝總是被襪子遮蓋,被視為是謙虛的服裝和外表。

 期待已久的彌賽亞到來

大衛拉比經常引用《撒迦利亞書》十四章14至19節作出宣告:先知已經預言,將來列國和萬族會上到耶路撒冷去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守住棚節。他說,現在成千上萬的列國遊客,以及地上的萬族都來耶路撒冷參觀,豈不正是邁向這個預言的應驗嗎?每當他說到這裡,團友們都十分感動,因為我們就是一群來自列國和萬族的遊客,在耶路撒冷聽猶太拉比講解《聖經》,大家都在等待彌賽亞的到來。

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盼望以色列能早日認識耶穌就是他們期待已久的彌賽亞!正如世界上許許多多未得之民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