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0月, 生命的旋律

張彥博再去上演堅持

夏蓮娜

很喜歡張彥博(Bob Cheung)的兩首作品:《我長大了》和《堅持》——「縱然經歷的挫折不算少,然而有祢教誨,我真的成熟了!縱使得到哪結果,始終也如煙,來吧來再去上演堅持……」長大了的Bob請繼續堅持,有上帝同行,終必有成就,加油!

好青年 不斷自我增值

在《一屋老友記》裡面,Bob把廢青「寶怡」(細寶)一角演得入木三分,看得觀眾咬牙切齒,但現實中的他,絕對是個上進好青年。當天跟Bob做訪問,開始時聽到他在喘氣,他解釋說:「我剛上完舞蹈課,還未來得及休息,便接到你的電話……」他很明白要在影視圈生存,就必須不斷地自我增值,努力裝備,全面學習,以便迎戰未來,好青年是也。

自2014年8月從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畢業後,Bob便正式投入演員工作。他感恩地說:「在拍劇生涯中,曾經歷了兩次威脅生命的危險,若非上帝的保守,後果不堪設想。第一次是2015年拍《公公出宮》的時候,我跟在一些前輩後面,演個「路人甲」的閒角,當時站在碼頭旁邊的我,要是退後一步便會失足掉下,有可能頭部著地而死。不知何故,在一瞬之間這場戲突然被叫停,我清楚知道是耶穌救了我。另一次是2018年拍《跳躍生命線》之際,有一場戲我要從二樓飛身躍下,豈料不幸傷了頸椎,結果休息了四個月,做了大量物理治療才得以康復。」

好兒子 盼媽媽進天國

回想起來,Bob深覺上帝的眼目一直沒離開他。在27歲那年,他接受視力矯正手術後,當晚眼睛感到很痛,醫生認為那是正常反應;隨後其中一隻眼的視力只得5%,模糊不清。即時前往醫院檢查,原來整片角膜移了位。媽媽恐怕兒子再次接受手術,會有失明的危險。Bob憶述說:「一向信佛的媽媽居然叫我祈禱,並說『你的耶穌會幫你,祂會醫治你!』這麼多年媽媽都硬著心不肯相信,因此第一次聽她說出這些話,我的心立時融化。隨即要求她與我一起祈禱,並心中暗暗說:『如果媽媽能夠信上帝,我就是失明也是值得的!能夠與她一起進天國,是我一生的願望。」感謝上帝,最終Bob的眼睛也痊癒了,而媽媽的得救也指日可待。Bob雖然成長在一個破碎的家庭,父母先後都再婚。思想經過沉澱後,作兒子的覺得他們快樂就好了!

Bob不諱言:「我跟Uncle(繼父)相處得很好,他在離世前也接受了耶穌,而現時媽媽飯前也會主動和我一起祈禱。舅父今年4月不幸離世,臨終前是由我親自替他做決志祈禱的。至今,媽媽的八兄弟姊妹全部都信了主,因此我堅信『當信主耶穌,你和你的一家都必得救。』」

好演員 嚴寒下拍外景

Bob不但孝順,而且還很體貼父母的心,這跟他在福音電影《愛Plan B》中演的兒子Brain一樣。Bob坦言:「第一次接拍福音電影,就有機會去卡加里實地拍攝。看到劇本時我非常感動,那真是一個愛的故事。拍攝期間,當地的天氣非常寒冷,在零下30多度的氣溫下,我的iPad也凍到裂開了!有一場戲——在街頭跟父親(黃智賢飾演)唱歌,雖然外面極為冰冷,但內心卻感到很溫暖;而這個真實的家庭不但充滿愛,對我們更是很慷慨地付出。」

相對其他人,Bob自覺很是幸福,也比別人擁有更多。他承認:「疫情期間沒有工作,收入也近乎零,幸好我有儲蓄的習慣,幾年前賺到的錢都儲起來,其中一半交由家人代為投資,其餘的已足夠應付日常基本生活了。」Bob果真是一位腳踏實地、勤奮節儉的好青年。

很多朋友或傳媒都關心這位影視圈好青年,為何年屆40仍未成家?Bob的想法是:「在娛樂圈開始一段感情很容易,但出現問題後修復是非常困難的。所以在尋找伴侶方面我不會強求,免得雙方受到傷害。作為一個基督徒藝人,我必須學效耶穌,做好基督徒的本分,尋求祂的旨意,我相信祂總有預備。」

好歌手 作曲作詞恩賜

也許很多人都忘記Bob是唱歌出身。他不但是一名實力派歌手,也是出色的吉他手和創作人。兩年多前的12月,Bob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匯星舉辦了入行13年的首個演唱會《GOOD DAY‧張彥博演唱會2018》。Bob坦承:「那是個超級神蹟,我要把榮耀歸給上帝。我經常對耶穌說:如果沒有祢的允許,再吸引、再有利可圖的東西,請不要給我。若是我稍為偏離正路,請祢警告我,以免我出事。」Bob深感耶穌一直在他人生道上指導和引領他。

Bob謙稱從沒想過自己有作曲和作詞的恩賜。他記得有一段陷入低潮期的日子,沒有工作,於是便開始嘗試寫歌。Bob說:「曾求問上帝可否讓我有一首屬於自己的歌?接著腦海便出現一些畫面,就這樣便寫出一些作品來。只是完成後不敢展示人前,只把它收藏在電腦裡。感謝上帝,那時有位弟兄來訪,在聽過我的作品後,覺得不錯,他鼓勵並協助把我的創作歌曲展現出來。在加入TVB之後,由於拍劇需要,閱讀了很多不同的劇本,自此我也很喜歡看書,從而給我更多的創作靈感,實在感恩!」

好作品 我長大了堅持

在此推薦Bob的兩首作品《我長大了》和《堅持》——「縱然經歷的挫折不算少,然而有祢教誨,我真的成熟了!縱使得到哪結果,始終也如煙,到了歷盡艱難時幾多生死關頭亦見,知我可每次也會超越限線,來吧來愛上挑戰,來吧來再試一次,來吧來再去上演堅持……」長大了的Bob,請繼續堅持,有上帝同行,終必有成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