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0月, 遊子情

鄉土情濃: 與眾不同的餃子

林夕心

北京有句俗話「出門餃子,進門麵」。意思就是當你要遠行前要吃餃子,而當你歸來之時要吃麵。自從十幾年前離開家來到英國,每年來來回回不知道吃了多少次餃子和麵,我並未覺得他們有何稀奇之處。直到這次離開北京回到英國前,才意識到原來這些年我吃的餃子是與眾不同的。

與眾不同的餡料

在這特殊的時期,由於機票預訂極為不便,又經常出現變數,於是我只能隨時觀察機票情況,一旦有空餘票馬上預訂。這就讓我這次飛行變得格外倉促,更來不及通知好朋友們。於是不免就出現了朋友臨時知道我馬上要回到英國就不約而同地出現在我家。臨出發的前一天也不例外。

這些年的出門餃子一直是二姨在為我準備,這次當二姨把餃子送來的時候剛好有位朋友在我家,我便邀請她一起品嚐我的出門餃子。她咬了一口便說:「雖然味道不錯,但你家的餃子餡兒好奇怪啊!」我習以為常的茴香豆乾木耳餡兒,竟然成了朋友口中奇怪的餃子。我問她,奇怪在哪裡。她說:「茴香一般都是配豬肉、雞蛋啊這些,你家的居然是配豆乾、木耳這些根本不往一起黏的餡料,這個餃子包起來好困難啊!」她說完咯咯地笑,卻不住口地稱讚餃子的美味。

由於我有嚴重的食物敏感症,這些年二姨已經把很多餃子餡都特意為我做了改變。比如茴香豆乾木耳、南瓜麵筋、西葫蘆油豆皮蘑菇。每次我都吃得津津有味,但是卻從未想過這些餡料二姨一定是經過很多次試驗才做出來的。

與眾不同的餃子皮

朋友還沉浸在誇讚餡料的美味當中,二姨又從廚房端出了一盤米色的餃子、一盤橘色的餃子。朋友更驚呼:「我就說你家的餃子與眾不同!為什麼你出個門,餃子都還有這麼多顏色。」二姨把手上的水擦在圍裙上,笑呵呵地說:「你不知道嗎,我們樂樂胃吃不了那麼多精麵,所以這盤米色的是全麥的,她又胃寒,這盤橘色的餃子是我榨的南瓜汁混和的麵,吃了暖胃呢。出門要吃飽,要暖和。」朋友頓時停住了,看著我:「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你特別會懂得關愛別人了,因為你一直被這樣關愛著。」

是啊,吃了這十幾年的出門餃子,每次總是在匆忙中,只是覺得甚是美味,卻從未如此深刻地體會到二姨對我細緻入微的關愛。

接下來的時間朋友和我都默契地保持了安靜,把盤中的餃子吃完。這次的餃子似乎比每次都吃得飽,也比每次的味道更加豐富。

其實與眾不同的食物每個人都會做,只是在乎放了多少關心在當中,當我們吃食物的時候,更是在品嚐愛的溫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