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0月, 生命的旋律

王敏被天父千里尋回

翟志斌

王敏回想自己前半生,穿行了半個地球,走了千萬里路,終於來到多倫多,並在此認識了上帝,連帶曾不願移民的丈夫也留下來相信了耶穌,原來天父就是用這種方式來尋找她……

溫情小資本主義社會

出生在湖南的王敏,1991年到東北讀大學,畢業後南下到廣州工作,7年後又輾轉到上海發展達9年之久。經過多年的漂泊,她一直在尋找適合自己、適合家人的生活環境,終於在2011年4月,她帶著4歲的兒子從上海移民到多倫多,丈夫則選擇留在中國。

抵埗沒多久,一對好友夫妻邀請王敏和孩子一起去教會作客。憶起教會給她的第一印象,王敏說:「那是來加第一年的冬天,外面下著好大好大的雪;教會裡面也是好大好大,大禮堂的螢幕好大好大,敬拜有樂隊、指揮、詩歌、演講。孩子有專人照顧,小朋友們又唱又跳,還有做手工藝。教會內居然有個體育館,偶爾可以過來打打球……有這麼多福利可享受,心靈每週還能被洗滌一下,這簡直就是個溫情脈脈的小資本主義社會。」

丈夫從小住留到今天

到加拿大頭兩年,既要上班又要獨力照顧兒子的王敏,感到很疲累,尤其對丈夫在移民事上的猶豫不決更感無奈,夫妻倆為移民去留問題常起爭執。直到在一個星期天上午,剛與丈夫在電話裡爭吵完的王敏,竟在當日的崇拜中聽到牧師的講道,提到男人是家裡的頭,做妻子的要順服,不能對著幹。她直言:「當時我沉靜下來,覺得不能因為丈夫不願移民的事,夫妻就鬧矛盾,甚至分道揚鑣,倒不如依牧師說的,先順著他的意思,邊走邊商量吧。」

奇妙的是,王敏的丈夫竟因著太太的順服而產生歉意,決定嘗試來多倫多生活一小段時間。當小組的弟兄姊妹得悉這事後都替王敏開心,同時還盛情邀請她丈夫參加聚會;他從只接送太太和孩子參加小組活動,到坐在弟兄姊妹家的大廳裡,再慢慢坐到小組的旁聽椅子上,到後來還伴坐太太身邊參與大家的討論,跟著也決志信主了。就這樣,從本來打算只待兩、三個月的他,結果就待到今天。

思考從上帝而來的愛

王敏是唸理工科的,看待事物很邏輯、很理性,總想把緣由搞個水落石出,所以她參加教會聚會多年,一直都想搞清楚自己和上帝的關係,才走下一步。一天,王敏在上班的路上,坐在地鐵裡閱讀一本清朝末年關於西方宣教士到中國傳教的書籍,她被那些傳播上帝真愛的傳教士所感動;很多傳教士前去中國偏遠貧困地區,與當地人一起生活,學中文、傳福音……她覺得太不可思議,怎會有人這樣做?

書裡面有一句話,更深深觸動了王敏:「我們在天上的父,千辛萬苦地尋找在人間失散多年的兒女,祂很希望能找到他們,給他們深深的父愛。」王敏回想自己的前半生,穿行了半個地球,走了千萬里路,終於來到多倫多……這也許就是天父在用這種方式來尋找她。王敏深信:「天父派一個人來找我,派許多人來告訴我,祂是我的天父,有無盡的愛,我要不要接受?如果真有這樣的愛,我為什麼不接受呢?我不是也在尋找這樣的愛嗎?」從那一刻起,王敏對基督信仰起了變化,開始認真思考這份從上帝而來的愛。

及早歸入愛的大家庭

多年前的一個週日上午,好萊塢動畫設計師劉大衛到王敏所在的教會作分享。當時還是慕道者的王敏深被講者的見證感動,所以當牧師呼召時,她毅然站起來,走向台前表示信主。就在那一刻,她說:「劉大衛在事業上這麼成功,年紀輕輕就甘願放下金錢、前途和享受,為的是傳播主愛。慈愛的阿爸父千辛萬苦來找我,給我愛,我為什麼不能早點接受祂,歸入這個愛的大家庭?我不要再等了!」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不但打亂了王敏接受浸禮的美好願望,甚至人與人之間的心靈溝通,也出現種種障礙。一提起與14歲兒子的溝通障礙,王敏就氣不過來,說:「兒子現正處於青春拒絕溝通期。現時孩子都在家上網課,兒子又特別喜歡打遊戲,從早到晚把自己悶在房間裡,檯燈不開,窗簾不拉,窗戶不開,不吃飯、不睡覺,兩眼從早上睜開就不曾離開電腦屏幕。我們雖然天天在家,卻幾乎沒時間說話。」不過,慶幸的是,這孩子從小在教會長大,他已養成每晚臨睡前禱告的好習慣,短短的5分鐘,兒子會說很多很多,這也是母親唯一與孩子在上帝面前溝通交流的美好時光。

夫妻同心家庭更合一

同樣地,王敏的丈夫亦主動找妻子一起為兒子禱告,求上帝親自管教他。漸漸地,為兒子禱告竟變成夫妻相互溝通的開始……王敏坦言:「為兒子禱告之後,我就為丈夫禱告,再進一步他也開始回應我的禱告,也為家庭禱告。」夫妻倆把心中的煩惱、難題、感恩逐一說出來,說給上帝聽,也說給對方聽。如此一來,禱告使夫妻的心情變得舒暢,家庭合一的感覺逐漸增強,更有重得自由的感覺。

在回顧和數算上帝恩典時,王敏感慨地說:「我上一輩親人都不太懂得愛的表達,很少有心靈的溝通。我從小耳濡目染,在這種缺乏溝通、不擅長表達愛的環境中長大,剛開始時我也不懂得如何愛自己的孩子及愛身邊的人;及至當我明白天父千辛萬苦,通過各種方式把愛傳遞給我,讓我感受到這份真愛之後,我覺得自己是幸福的,是自由的,是自豪的,從而覺得我也需要成為愛的傳送管道,把這份愛活出來——愛我的孩子,愛自己的丈夫,愛身邊的朋友,並告訴有需要的人,上帝愛你,上帝終於找到你!」王敏因著認識、接受和回應上帝的愛,以致自己及家人都蒙福。朋友,你願否得到這福分?請隨王敏腳蹤,不要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