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9月, 世界風情畫

新的眼睛 新的風景

説起旅行,法國作家Marcel說過的一句話常被引用:「真正的發現之旅不是在於尋找新的風景,而是在於有新的眼睛。」

法國攝影師Bertrand的作品《沃之心》是這句話很好的詮釋。太平洋小島Voh上,礁湖畔的一片紅樹林,中央有一塊面積4公頃的空地,天然地酷似一顆心的形狀。因著攝影師的空攝大作,這顆心成了最著名的愛心之一。

在地上,人們能欣賞到礁湖和太平洋的蔚藍、紅樹林無邊的綠;當攝影家從空中俯拍時,就彷彿有了一雙新的眼睛,能發現地上不能看到的、讓人驚嘆的新的風景──那本讓人覺得煞風景的大塊乾地,原來表達著一顆那麼美麗的愛心。

在我們的旅行中,我們不是正需要這樣的新的眼睛嗎?不一定能像攝影師那樣坐直升機升到空中,但如果有新的眼睛、新的眼光,不但能在旅途中欣賞不同的風土人情和美食,品嘗新意、滿足好奇,更多的是能在路途上不可預測、無法掌握的情況出現時,還能看到出人意外的美善和奇妙。

最極致的,是真的能像《聖經》的一句名言所說的,《羅馬書》八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每一個遇到的人和事,都是讓我們得益處的。這樣的眼光,需要一種新的生命,那是連接於創造主上帝,是在耶穌基督的救恩中才能得到的。

人生如旅途,在這條不歸的路上,路有盡頭,最終到達哪裡──永生或永死,需要人做智慧的選擇。在通往永生的路上,每天的日子裡,更是常常需要從天上而來的眼光,在近處、在遠處、在凡事上,都能認出上帝的作為和心意來。過去的一年多,不但不能出門去旅行,而且放眼看去,許多的苦情和悲嘆,但是如果有屬天的眼睛,仍然可以看到很多美麗的風景,看到很多令人感動的人和事。

盼望《聖經》中的應許成為我們的禱告,《以弗所書》一章18節:求上帝「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祝福每位在劃時代的疫情年日,帶著這樣的遠景和願景,走好每一步、每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