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9月, 生命線

包容的愛  

輪流轉

英國《號角》在今年5月31日曾舉辦「移英港人事工教牧分享會」,目的是讓眾教會的教牧同工及領袖們互相交流、集思廣益,研討教會如何接待大批的港人新移民,向他們提供幫助,特別是在他們感到無助的時候,給予他們心靈上的輔導和安慰。《號角》其中一位董事有見及此迫切的需要,知道筆者是由香港到英國的過來人,建議將處理家庭問題、夫妻相處之道,在異地建立的新家庭適應能力上,希望能夠盡自己的棉力,提供一些意見,以饗讀者:

每一對夫妻到英國由著陸的第一天開始,萬事都會感到「起頭難」。這「起頭難」的香港人口頭話是不難理解的。首先要解決居住的問題,如何選擇鄰近合適孩子的學校,或符合租金廉宜的地方。這個問題在夫妻相討的時候,可能彼此之間有不同的意見,甚或各持己見,弄至有批評的氛圍,而僵持不下,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傷害了感情。

環顧現今的社會,夫妻不和鬧至分居,繼而協議離婚的比比皆是,為什麼?這都是因為夫妻二人多以自我為出發點,漠視對方的存在,不聽對方的意見。相處中不能解決的紛爭,成為婚變的導火線。若一方的自尊心遭到傷害,對方卻咄咄逼人,雙方都沒有妥協的餘地時,敵意和怨恨便逐步升級,把對方的可敬、可取、可愛的地方完全抹掉,愛情冷卻,最終離婚收場。 

有人問一對相敬如賓的夫婦,怎樣維持60年恩愛的日子,為夫的回答說:「經歷了幾十年共患難、共扶持的日子,彼此生活已不能沒有對方。年輕時拍拖的浪漫、相愛的日子、婚姻的誓詞,都常在我心中迴盪,銘刻心田。所以一旦與妻子見解不相同時,我總是裝聾扮啞,不與她爭辯。」

妻子也附和說:「我們不會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而爭拗,就是在重大的問題上,我們都謙和地先聆聽對方的意見,然後補充自己的想法。尊重對方,求同存異,很多問題都可以達成共識。」

《聖經》教導: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今期談「包容的愛」,愛是每天的事,要銘記有愛才有家。愛巢是夫妻倆並肩共同創建的,所以,夫妻談話時要有對話的藝術,第一要懂得說稱讚合宜話:例如:「我愛你」、「你今天的打扮真棒」,而每天說一聲「早晨」,也是不可或缺的話;第二要說欣賞及領情的話——太太為你洗燙了衣服,當你穿著的時候,總要領情和感激,讓她知道她對你的無微不至;第三要懂得說一些輕快幽默話,以紓緩移民初期緊湊與忙碌的生活節奏。

凡事包容,無往而不利,只要我們是一對甘苦與共的夫妻,在移民初期體驗生活的考驗,夫妻是一個共同體,大家不能沒有對方。讓我們到達英國後,彼此相愛、有商有量、去迎接每一天,這樣下去,明天會更好,移民的眼淚不用往心裡流,因為有你的伴侶為你抹乾,換來的場景是夫妻相擁而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