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9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信仰與教養  

高司祺

常常聽到有基督徒說:上帝的愛是無條件的,無論他們怎麼不完美不可愛,上帝都愛他們。這個當然沒有錯,也是肯定的。如果上帝愛你,但是周圍的人討厭你,那你怎麼想?如果你在別人的眼中是沒禮貌、沒教養、不可愛不容易相處的人,那麼,你怎麼向他們傳福音和做見證呢?你有沒有想過,你的行事為人,是否榮耀你口中所愛的耶穌呢?

不是每個基督徒都有好的教養,而且有教養的人也不一定是基督徒。一個人的教養和基督信仰有關係嗎?我相信,一個有教養的基督徒,不但榮耀耶穌的名,對周圍的人也是一個美好的見證。我們先看一下什麼是教養,然後你會發覺,一個心裡柔和謙卑、真正愛上帝愛人的基督徒,他就是一個有教養的人。

根據《劍橋英語詞典》,教養(Manners)的定義是:正確的社交行為,尊重他人的感受,讓人們感覺舒服。由此可見,在「教養」的定義裡面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尊重」,除了尊重他人,也包括尊重自己。

在《聖經》裡面或者是在基督信仰,上帝的本質就是恩慈良善,而教養的基礎就是恩慈良善,因為有愛、良善的心,自然地你就會尊重他人,因為善惡是由心而生的,我們看看《聖經》怎麼說。 

《聖經‧箴言》四章23節,這裡提到:「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在《路加福音》六章45節這裡講到「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因此,一個傲慢或者無知的人,他的言談舉止、小動作小細節就會出賣他的內心,同樣,一個人的友善恩慈真誠,你也是可以感受到的。

如果善惡之意由心而生,心,這裡我們也可以理解為一個人的態度。態度很重要,因為它決定一切。你的行事為人、言談舉止,也就是你一切待人接物的原則,都是基於你所持有的態度,因為態度決定行為,行為成就行動,而行動就再次鞏固態度。

雖然上帝是無條件地愛你,但如果你是「我行我素」、不尊重他人也不尊重他人的感受,那麼,在非信徒的眼中,耶穌心裡的「柔和謙卑」,在你身上看到嗎?

《聖經》中要我們「用愛心說誠實話」,說誠實話的前提是有愛心,而不是懷有某種目的或者企圖。懂得婉轉說話和與人和睦相處,並不是要刻意地討好別人、說客套話假話,而是懂得語言的藝術,不傷害別人的感情,這不是虛偽,而是一種藝術,更加是一種智慧。《以弗所書》四章29節,告訴我們要說造就人的話:一句壞話(污穢的言語,Unwholesome Talk)也不可出口,只要隨著需要說造就人的好話,讓聽見的人得益處。

造就人的話,就是鼓勵、安慰,前提是有愛心、有善意,這些誠實的話並不是論斷或者傷害。《聖經》裡面多次講到,話語是有能力的,那麼,作為基督徒,是否覺得需要改進你的說話技巧呢?這對你的事奉和宣教是否有幫助呢?

一個有禮貌、有教養的人,他是耶穌美好的見證。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我們學到了嗎?做到了嗎?耶穌恩慈良善的本質,在我們的身上看到嗎?而恩慈良善,就是教養的主要內容和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