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9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幸福變成了必然

李少萍

看到一則故事説:有人問一位老先生,太陽和月亮那一個重要?那位老先生想了半天,回答說:「是月亮,月亮比較重要。」「為什麼?」「因為月亮是在夜晚發光,那是我們最需要亮光的時候。而白天已經够亮了,太陽卻在那不太需要的時候照耀著。」

或許很多人會笑這位老先生糊塗,但事實上有很多人也就是這樣糊塗。

每天照顧你的人,你從來都不會覺得有什麼,若是陌生人同樣這麼對待你,你就會認為他非常好人,很感激他;你的父母、妻子或丈夫一直付出,你總覺得理所當然,間中有照顧得不合你心 意的,還要被你嫌這嫌那,甚至直罵!這不是跟老先生一樣糊塗嗎?

人總是要在失去了之後才會發現自己原來擁有過的是這麼美好,後悔莫及地努力要找回來,但可惜不是每一樣失去的事物都有機會能夠找回。

曾經有一個當了媽媽的朋友,傾談當中訴說她的懊悔。

她年輕時,總是很多的埋怨,諸多不滿,她沒有經歷過困難,從小父母都以她為中心,父親是餐館老闆,母親全職照顧女兒,呵護備至,照顧周全,在她生命裡,覺得什麼都可以在她掌握之中,想要的都可以得到,想做的都能做到,不想做的就可以不必做,因為她的確是在這樣的景況下成長——她要的,父母都會滿足她,因為她開心,父母也開心,覺得這是愛她的表現;她不想做的,父母就讓她不用做,擔心强迫她做會導致她有壓力,就影響她情緒,不做就算吧。

她物質豐足無缺,不知道什麼叫窮,什麼叫飢餓!

萬千寵愛讓她覺得被愛是必然的,是應該的!

長大以後,父母對她的關心逐漸感覺是煩擾了,一些不應做的事情、父母的勸告成為阻礙了,父母的愛也淪為路邊野草般,不起眼,沒價值!

她埋怨在家裡沒自由,要搬出外住,父母無奈地在附近買了一個單位給她,反正自己財產將來都是她的了。母親還每天都去替她洗衣服,清潔整理,煮飯。週末母親不會過去做家務,因女兒說她不上班的時候,不想被騷擾。

有一天女兒下班回家,照常有飯預備好了,但就是味道不太一樣,接連一週都是失水準的飯菜,心中埋怨不合口味,怎麼煮得這麼差。

這天她早一點回家,想知道為何母親最近煮的飯菜都這麼難吃,回家開門,見到在煮飯的是父親,不是母親,就質問父親為什麼是他來煮飯,怪不得這麼難吃。父親一臉愁容地告訴她,母親病了,不能起床,她沒在意地回應說她週末會回去看母親。

週末的前一天,父親打電話給女兒,母親進醫院了,下班後去看看她吧!她在想,這麼疲倦,反正明天不用上班,明天才去看她。夜半來了一個消息,讓她一生後悔——再也不能吃到母親煮的飯菜了。

太陽一直都在,人們就忘了它給的光亮;同樣,當親人一直都在,我們會疏忽他們所給的溫暖。一個被照顧到無微不至的人,反而不會懂得去感恩!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忽視了自己已有的,認為是理所當然,甚至覺得是自己的權利,得不到,就是自己的權益被剝奪了,大聲疾呼不公平!對於自己没有的,又會抱怨命運的不公,彷彿這個世界欠我們很多。

請留意一下身旁那些默默付出的親人!他們為你所做的,為你所付出的,不曾期望過回報,完全是出於愛!你能用一點點的愛去回應一下嗎?

只有懂得愛才能讓我們生命得快樂!

《聖經‧約翰一書》四章10節:「不是我們愛上帝,乃是上帝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19節:「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