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9月, 生命的旋律

李璧琦配得著的開心與美好

夏蓮娜

欣賞李璧琦影藝演出的投入,佩服她對歌唱音樂的堅持,讚賞她教授學生的認真,喜歡她處事待人的真心,寶貴她在事奉上的付出……天父上帝都看見並收納了這個乖女兒擺上的一切,所以,今天她所擁有的開心與美好,都是她配得著的!

在電話亭內獻唱的經歷

這些年來,李璧琦(Becky Lee)的舞台演唱多不勝數,成績斐然,有口皆碑。今年初她更獲選為香港代表之一,參與一年一度的世界級音樂盛事Namm Show;她以一曲《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寓意抗疫之路絕不孤單,並且成為唯一的香港代表亮相節目當中三個時段,揚威國際。

反觀Becky跟黃劍文、Eternity在6月一個下雨天舉行的街頭佈道會,場面和氣派卻迥然不同。當晚的Becky沒有華麗裝扮,也沒有現場大樂隊伴奏,演出場地就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然而,那份演出的滿足和喜樂,絕不遜於任何一場大秀。Becky憶述說:「我們原定晚上7點至8點半在尖沙咀五支旗杆下開騷,由於當時的雨勢越來越大,最後只好將表演台移師電話亭內;想不到,在唱《You Raise Me Up》的時候,因為亭內兩邊圍板阻擋了唱歌時的回音,效果奇佳,圍觀的觀眾越來越多。」她承認,那是一次不一樣的獻唱,由心迸發出來的歌聲,帶著愛的種子飄送。」

記憶碎片不能完整尋回

Becky堅信歌曲能傳遞訊息,帶來正能量和安慰,感動人心,這也是她的使命。作為一位歌手,她覺得是時候走自己人生的下半場。她坦言:「一直以來,很多人都說我做節目主持或演戲都不錯,其實唱歌才是我自幼的夢想。感謝上帝,過去十多年的演藝工作為我儲備足夠的資源,幕前的演出有助提升知名度,讓我今天可以實踐這方面的興趣。」

自去年9月離開電視台,轉為獨立歌手之後的Becky,拿出了第一張亮麗的成績單,為樂迷呈獻了一首備受推崇的歌曲《記憶的碎片》。她說:「這首歌的內容,不但唱出電影《等一個擁抱》的主要情節,還連同我自己過去的人生故事,一併送出,帶給人安慰。當我在電影中演繹歌曲的時候,感受很深,因為在記憶中,我過去的人生有很多碎片,有些已經不能完整尋回,但卻在潛意識裡不知不覺地影響著我,帶來很多傷痛。在今年父親節的前幾天,正在睡覺的時候,腦海中突然出現一幅圖像,以及『沒有實體爸爸的父親節』這幾個字,這是個很特別的提醒,正如《聖經》的教導—將天父給我的安慰去安慰其他人。

化傷痛為正能量的信息

那一刻,Becky想到有很多人的爸爸已經離世,包括剛失去父親的鄭汝森Anthony(錄製《記憶的碎片》的音訊工程師),於是便打電話問他願否合作做一件事—鼓勵和陪伴這班「沒爸一族」。幾天之後,Becky來到Anthony的錄音室,聯同他的妹妹Cecilia 開了一個Facebook Live,即時吸引到很多人進來,且都願意開放自己,傾訴心事。她表示:「當天選唱了很多流行的福音歌曲,他們都十分喜歡,在過程中,他們和我同樣得到安慰;我又告訴他們,雖然沒有實體的爸爸,但有一位天上的爸爸,可以填補我們心靈的空虛和缺失的部分。」在Becky記憶的碎片當中,確實有過很大的家庭打擊,但經歷了天父上帝愛的療傷後,使她能夠化傷痛為正能量的信息傳開去。她呼籲大家,此刻就要積極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營造美麗的畫面,好等將來留下來的,全部都會是開心的回憶。

教學生唱歌當婚禮主持

提到開心事,Becky認為教學生唱歌正是其中之一。自去年6月便開始了這份教職,當中也有身處加拿大的學生。她指出:「疫情期間,很多父母都想為孩子找些活動。有母親在網上看到我所做的事情,拍的戲,唱的歌,感覺我不只是在傳授唱歌技巧,所以希望我能以身教的形式,讓孩子對事情有新的看法。起初我也懷疑自己能否幫到他們,到底彼此從無實體見面啊!沒想到,後來有母親來電告訴我,她女兒不但唱歌大有進步,甚至變得積極、開朗、自信。」其實,三個多月前在香港已可進行實體教授,Becky的學生年齡由8歲到80歲。她認為,唱歌可增加Endorphin(開心荷爾蒙),抒發情緒,心靈得到安慰,而她正在推廣的健康發聲,更有助進食時的吞嚥,不容易哽咽不下。同時,透過腹式呼吸的唱歌方法,亦可提高抵抗力,幫助減少打鼾。因此,她特別鼓勵長者學唱歌。

前些時,Becky接下了一份既「開心」又「特別」的工作—首次為現場和網上兩地同步進行的婚禮當主持。她解說:「由於疫情關係,很多家人不能來港出席婚禮,但網上的親友和實體的賓客卻可以一起分享到一對新人(新郎是印度人,新娘是中、葡混血兒)的喜悅。能夠見證到新人排除萬難的勇氣和決心,以及他倆珍惜感情的那種珍貴,我很是感動和開心。」
丈夫的愛在行動非嘴巴

說到底,在Becky的開心元素裡Adrian肯定佔上大比例。剛過去的7月20日,正是他倆的棉婚紀念日。Becky甜絲絲地說:「Adrian對我的愛是在行動而非嘴巴上。兩年來,好些時因自己的工作或宣傳需要,以致放在他身上的時間和注視力減少,但他仍然十分體諒和支持我。記得在《等一個擁抱》電影公映時,Adrian為了讓更多朋友出席觀賞我的演出,他專誠包下一間大戲院的一場,不愛應酬的他還四處邀請人,出錢又出力,令我十分感動。」

現時Becky正密鑼緊鼓跟監製籌備新歌。她很清楚這樣做的最終目的,絕非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去完成夢想,也不會打著為上帝工作的旗號,落入達到自己成功的陷阱。鑒察人心的天父上帝,必然讚賞這個乖女兒所作的一切,所以Becky所擁有的開心與美好,都是她配得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