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8月, 生活組曲

退智症系列: 身體出現不同警號

桂連

我丈夫入了護老院的第三天,我因為已經不用早起照顧他,和開門給上門服務的護理,故此起床比平常晚了一點。我發現自己腳步有些不穩,但也沒有引起太大的注意。仍然下樓煮早餐,吃完早餐後,發現自己有些暈。於是回臥室躺下,忽然感覺想吐,將小垃圾桶拉過來,就吐起來,同時也暈得厲害,吐完就不得不躺下來。因坐在床邊像坐在搖晃不定的船上。

醫生開了10天的藥,說要吃一個星期左右才會見到效果,說可能是壓力所致。如果丈夫還在家,也不知怎麼樣能夠照顧他了。感恩有女兒在旁照顧我。整整吃了七天醫生開的藥,才終於可以正常地生活。

我之前,我有過兩次長達幾個月的牙痛,令我吃不下,睡不著覺,止痛藥也不管用,實在辛苦,牙醫也不知道為什麼。

最終,這兩次都是丈夫進醫院了,有正常的休息,牙齒才慢慢地不痛了。

丈夫入了護老院之後,牙齒專科的排期終於到了。照了臉部X光,即日知道是壓力令老化的右邊面肌肉崩緊,放鬆不了。要吃Ibuprofen才有效止痛,我也有服用Nurofen 200mg,卻只有兩至三小時的止痛效果,那時候的牙痛,真的痛不欲生。

回想今年一月份的其中一個星期三,女兒要上班,我留在家中照顧已經臥床不起的丈夫。早餐後,發現左邊的腿麻木了,只能勉強扶著室內的助行架慢慢行幾步。

午餐時間到了,扶著架子做了簡單的蛋三明治,自己吃了,可怎樣才能拿去樓上給丈夫吃呢?午餐後他要吃藥,還要吸兩種不同的哮喘藥,我必須安排好要怎樣做,才能減少上下樓梯的次數。

我將哮喘藥由冰箱取出放在口袋裡,將前門處於不必用鎖匙就能開門的掩門狀態,用電話通知護理大門沒有上鎖,請他們入屋後鎖門。將電話放口袋,然後自己爬上樓梯,一步一步地爬,食物放在上一級的梯上,一級級地往上擺,最後的一級差點站不起來,快要跌下去,幸好雙手牢牢地抓住扶手,總算穩住了自己。

餵完了食物,護理也到了,我讓他們幫忙餵中午的藥和幫助他吸哮喘藥和漱口(吸了類固醇藥要漱口)。

我不能下樓了。在樓上陪著丈夫。請求護理出門後,將門鎖上。

女兒工作不開電話,她收到留言時已經是放工時間。

第二天,情況雖然好轉了很多,但也打電話給醫生告知有關我的病情。

醫生說安排我照磁力共振(MRI)。想不到一等就等了好幾個月。結果是最後幾節腰骨老化,神經受壓,腰部會痛,壓著的部位腿部會麻木。如果下次再有腿部麻木,要即時入急症室。檢查還發現腿骨有裂痕,原來我前一個月在門外石樓梯跌倒,腿骨裂了,怪不得痛到沒法行走,去護老院探望丈夫,都是女兒用輪椅推著我去的。

據說很多照顧者都比被照顧的人早離世,照顧者的壓力真的好大好大,根本不是自己可以扛得住的。

《聖經‧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這些年是我靠著在主耶穌的話中尋找到力量,來支持著自己,才能挨過這麼多年的日子。

主的恩典夠我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