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8月, 生活組曲

放手

每次想起這件事,總有愧疚;怎樣做稱職的父母,絕對是個需要終身學習的課題。

小兒子大學畢業後,在友人舉薦下,得到了一份銀行工作,做的只是手板眼見(看過就懂做,簡單的)的閒務,時薪卻比最低工資高出一截。看到他每天有事做,每月有入息,也就沒說什麼。

過不久,兒子認真地告訴我們,他決定辭掉現時沉悶又沒有前途的職務,然後去找一份跟自己讀的本科—電腦工程相關的工作。我們即時的反應,應該是騎牛搵馬(註),在未找到另一頭馬的時候,幹嘛要從牛背上下來?而他的理由則是:必須放下手上的事情,才可專注搜尋合適的工作機會,為面試作好準備。如此一來,家中就有了一個待業青年。

「騎牛搵馬」(註)是上一代人的觀念,年輕新一輩自有他們的想法。期間,看見他天天閉門搞作(關起門自己做些事情),不敢打擾,不去查問,只有默默地為他祈禱。一個多月過去,機會終於來了,他受聘於一家電腦顧問公司,總算是學以致用,做起來也相當愜意。自此,他就在該公司努力拼搏,至今已有八年之久。

從此事件中得到了啟發──有時候失業不一定是壞事,停一停、想一想,再重新出發,也許才可以走得更好更遠。

兩代人難免有代溝,思想各異,對事物的看法不一,所以,我們必須學會放手。年輕人若是選擇暫時離職,轉換跑道,重投學習,只要態度正確,做父母的就應該給予支持和鼓勵。

(註):粵語歇後語「騎牛搵馬,見步行步」。搵,即找。意指在未找到更好的事物之前,暫時維持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