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8月, 智慧之窗

上帝為什麼造禁果樹?

譚品立

上帝造萬物包括人類。但為什麼當年造物主要在伊甸園造一棵禁果樹呢?明知人是好奇的,叫人不要吃,人偏偏要吃,所以如果上帝不造這棵樹,我們的始祖亞當、夏娃就不會偷吃禁果,那麼我們便不會失去上帝的祝福了。

究竟是否上帝造這棵樹,要來捉弄人呢?

首先要明白,當上帝創造天地的時候,其實當中是什麼都沒有,淵面黑暗,空虛混沌。但上帝說:「要有光。」就有光,上帝看到光,就說甚好!於是,繼續造了花草樹木,造了大自然,上帝看一下,不錯啊!然後又造了飛禽走獸,空中的鳥,海中的魚。上帝再看看,多好啊!換言之,當上帝在創造時,裡面的東西都是好的。

第二、第六天上帝造了人。人當然是特別高貴的,因為我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來造。上帝還特別給亞當、夏娃一個很偉大的使命,基本上這也是人的責任,就是管理伊甸園,享受上帝的創造。

第三、上帝造的這棵樹不是叫「禁果樹」,真正的名稱是「分別善惡樹」。

懂得分別善惡的人,就像今天的法官;當法官的,應該是生命成熟,EQ(情緒商數)和IQ(智力商數)都有一定水平,還要見識廣博,因為作出審判是一個很嚴肅的責任,否則判錯案就壞事了。

我很相信上帝給亞當、夏娃的責任,就是管理大地,享受大自然,上帝不想給他們那麼大的負擔,所以審判這個重任就留給上帝自己負責,因為祂是全知全能,最清楚世上所有的善與惡。因此,上帝不是故意造這棵樹,來讓人墮入陷阱,以捉弄人。你或許會說:如果造物主不造這棵樹,就天下太平了!為什麼偏要放這棵樹在那裡,讓人偷吃了便失去上帝的祝福呢?

又退一萬步說,要是上帝聽了你所言,不造這棵分別善惡樹,但上帝也有造山、造海啊!假如有一天亞當夫婦說:「天氣那麼好,去游泳吧!」上帝對他們說:「你們游的時候,不要游得太久,游得太遠,否則很容易遇溺的。」亞當和夏娃卻說:「我喜歡怎樣就怎樣,我們一定要去游,由日出游到日落。」他倆一直游,但游不回岸邊,又喝了很多鹹水,幾乎遇溺,甚至還得了肺炎。假如是這樣的話,你會不會說:「都是上帝不好,你不造這個海,人就不會遇溺了!」

如果上帝又聽你說不造海,但也造了山啊!假如亞當、夏娃夫婦倆去爬山,一不小心跌落山下,跌跛了腳,結果全人類都跛腳的話,你又會不會說:「都是上帝不好,造了山,不造山我們便不會出事,現在弄到我們跛腳,都是上帝祢的不好!」

你會不會這樣說呢?我相信你不會。所以歸根究柢,不是上帝造多了一棵分別善惡樹,讓人陷入其中,失去了祝福,乃是人不聽造物主的吩咐。

同樣,當年亞當、夏娃選擇了不聽上帝的話,才失去了上帝的祝福。

今天,你都有一個選擇,你可以去認識這位造物主,我盼望你能夠從《聖經》裡,認識這位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成為你生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