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8月, 健康寶鑑

(資優培訓) 因為資優,所以知憂? 

鄧澔明

在生活中,難免會遇到許許多多困難與挑戰,如何適應這些困境,是生活中的一大哲學,有些人能夠在遇到逆境時更加奮勇向前、作戰到底;但有些人則一蹶不振、灰心喪志。資優學生在一般人眼中總是顯得相當出色,受到大家的稱羨與肯定,然而因為他們獨特的身心特質,如高度的自尊、完美主義等,致使他們面臨困境時,可能經歷比一般人更大的心理衝突。

資優學生的挫敗與沮喪常常源自於完美主義,即使是一位相當優秀的資優學生,他可能對自己的要求仍然很高,一定要把事情做到最完美才行。此外,資優學生的挫敗感也可能源自於生氣的情緒,例如,當一個資優孩子對朋友與親人感到氣憤時,他可能不表現出來,反而藏在內心,造成一種挫敗感。另一種可能,是資優孩子對倫理、道德、正義、生命的意義等議題感到困惑,努力追尋這些問題的答案後,發現沒有理想正確的答案,他們就會感到失望沮喪。還有一個可能造成資優學生挫折感的是「壓力」,壓力源自於自己或家人過度的期望、感覺到自己的疏離感、沒有理由的罪惡感等。

曾經有一名中國物理專業大四學生,不知道什麼原因竊取同班同學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邀請信,並冒名用電郵拒絕了留學申請。那位同學因遲遲沒有收到正式邀請,於是發信詢問美國校方,犯案者冒名拒絕邀請的做法很快敗露,大學當局給予她開除處分。這事件公布後,有人就有這樣的意見,認為身心還未成熟就去接受高深的大學教育,很容易犯錯誤。

上世紀70年代在香港也出現過一位被稱為「神童輝」的心算神童,當年曾在綜藝節目歡樂今宵表演心算,後來還拍過電影,享受過短暫的虛榮。可惜後來會考,據說連數學都不及格,現在已不知所蹤。

事實是,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的資優教育政策是完美的,很多隱藏的、沒有得到正式確認的資優兒童並沒有機會獲得任何方式的協助。很多天資聰敏的孩子因著不能夠適應當時的教學環境,出現學習或行為情緒問題而不斷轉學。有的從小被家長另眼相看加強培訓,小小年齡面臨著過大的壓力。其實在關注資優兒童學業是否成功的同時,他們的整體成長發展也不容忽視。給予他們合適的教育,也應該給他們正常的交往空間,讓他們享受應有的童年和快樂。

資優教育不能夠只是傾向「錦上添花」,以拔尖的方式將一班學業成績已有相當表現的兒童加以培訓。事實上有更多的「高智商、低成就」的學生可能得不到應有的照顧,其實這才是人力資源的最大浪費。

(作者是博士、教育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