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8月, 專題

養魚之樂樂無窮

觀望者

在新冠病毒仍然肆虐期間,雖然接種了兩劑疫苗,但因有新的印度變種病毒流行,還是減少外出為妙。而安居家中,有什麼怡情養性的好玩意,可以吸引孩子觀賞而樂此不疲?筆者在香港曾有養熱帶魚的經驗,可以為讀者介紹一下養魚心得,而最重要的是可在養魚的日常生活中找尋樂趣,可為家庭帶來滿屋生趣、游魚樂逍遙,闔家樂無窮。

養魚的設備,缺一不可,硬體的魚缸,從小缸開始吧,一呎立方的,加上底砂、植物如水草之類。我們常常聽人說:「一覺醒來,全缸魚死了,怎麼辦?」這通常是缺少了一個打氧的氧氣泵。我們每天要呼吸氧氣,才能生存,魚兒也不能例外。所以,養生的秘訣在乎經驗,每個養魚愛好者都會有體驗魚兒死亡的一天,飼料太多,魚兒也會死亡的。但初哥的我們,前輩教我們養魚先養水,是什麼道理呢?原來,我們不用先養魚,因為古有明訓:「水清魚難養。」所以,先給魚兒一個合適生存的空間,才能夠有健康彩色奪目的魚觀賞。這樣說來,英國食水的硬度太高,要配合酸鹼度,還要將食水帶氯氣的過濾或沉澱才可用。過濾材料包括粗棉、珊瑚沙、泥炭土等。

其次,養魚的種類選擇,在乎個人的喜好。但還是不以貴價魚為目標,因為貴價魚的品種少,物以罕為貴而已。還是選擇普遍眾人都喜愛的,例如金魚、錦鯉、獅子頭、劍魚、龍睛和神仙魚等。它們的品種多、顏色鮮麗、游泳的姿態飄逸灑脫,目不暇接。至於魚缸的裝置品有燈光顏色不同的,可以照射在魚身鱗片的體色,經水的折射可以形成多種色彩,倍感吸睛。而陶器裝飾品或珊瑚,也可帶給人有水底奇美的感覺。

養魚當留意換水時每週只換掉10-25%的水,切不可全缸換新的,就算是過濾了的食水,也不宜全部換掉。原因是在魚缸周邊的玻璃上,有青苔及其他微生物,也是魚兒的理想生活環境。小魚和大魚不能混合在一起,因大魚會吃小魚。飼料宜特定的像營養豐富的血蟲、鹹水蝦、海藻片、魚丸或薄片等。餵食要定時定量,要了解寵物魚的習性,保持魚缸的清潔及魚兒游擺轉身的生存空間。

賞魚是人們普及的興趣,君不見水族館外大排長龍,還要購買昂貴的入場券,可見一斑。養魚不論年紀,老中青都適合,對人的身心有莫大的助益。據相關研究指出:觀看游動的魚兒有安靜養神的作用,賞魚有助減輕疼痛、降低高血壓。而魚在水中漫游擺尾,更提高長者的正能量,讓他們感覺到自己都可以四處走動,活着就是幸福,也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