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資訊

升學?就業?人生不僅如此

文章重溫
[原文刊載於2019年3月號角月報專題 『升學與就業,何去何從?』]

2019年3月
文/維奇

「中學畢業後想讀哪間大學呀?」

「大學畢業後想去哪裡工作呀?」

「什麼?你辭職了?接下來要去哪裡另謀高就啊?」

這些問題的答案,不一定是哪一所學校或者哪一家公司。畢竟人生不僅只是為著學習和工作,我們可以考慮第三種答案:Gap Year(空檔年)。

何謂空檔年?

空檔年是西方國家的一個流行已久的概念,近十年在香港、台灣等亞洲地區也被關注起來。在這一年,有些人會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出國體驗、學習新技能和經驗,同時有時間反思並專注於人生的下一步。一個充實的空檔年可以刷亮你的簡歷,尤其對於初出茅廬的畢業生而言,越來越多僱主不僅重視求職者的學業成績,也會重視校外的各種人生經驗。如果你將要申請大學,可以找一些與你計劃學習的學科領域相關的方向來規劃空檔年。不用太擔心一年回來以後無心上學,因為許多從空檔年回來的學生通常會變得更加專注和更有責任感。

空檔年可以做什麼?

慈善機構志願義工:在幫助別人的同時,自己也能獲得寶貴的經驗。志願義工的種類有很多,你可以參加野生動物保護項目、在難民營教孩子英語,又或幫助一些第三世界國家建立學校。

周遊旅行:你可以去作個背包客,坐火車穿越歐洲,或購買一套環遊世界機票,去探索世界、學習新的文化,同時發展你的獨立生活技能!

打工假期:一邊在國外生活,一邊工作賺錢並獲得新技能。你可以在澳洲的果園農場、加拿大的滑雪纜車公司,或者新西蘭的背包客旅館工作,過不一樣的打工模式。

實習經驗:如果你想發展特定職業或專業的相關經驗和技能,可以考慮實習。這些實習有不同的合約類型,為期可以是幾週到一年。雖然薪酬不高,甚至還可能沒有薪酬,不過卻是受許多年輕人的歡迎。

兼讀課程:你可以抓住機會嘗試新的東西,例如新的語言、電腦編程、樂器、機械木工,甚至是烹飪。

提供空檔年計劃的機構

Year Out Group 是一個政府認可的協會,會員是提供空檔年計劃的機構,而且大部分都是在英國註冊。YOG提供在學的年輕人,或者在轉換工作期間一些空檔年的機會。這些計劃都饒富教育意義,其中包括課程、培訓、文化交流、生活體驗、志願義工、工作實習等。

BUNAC 成立於1962年,在計劃海外工作、旅遊和志願義工方面,都具有充足的經驗,歷年來已幫助超過25萬人探索世界,並獲得寶貴的生活技能。參與者可以在空檔年、暑假期間、畢業後或帶職休假期間參加 BUNAC 計劃,例如在加拿大、澳紐等地的工作假期,非洲、南美洲的志願義工服務,和南非、亞洲等地的實習機會。

《聖經》裡面有說:「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十六章9節)祝願正在「籌算」空檔年的你,得到上帝的看顧和指引,把你領到超乎所想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