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7月, 生命的旋律

張勁揚作出最明智的選擇

阿珊

張勁揚離開了收入固定的IT行業,全時間修讀神學,裝備自己,並將會加入事奉上帝的行列。也許在一般人眼中,這樣的選擇極為不智,但他卻認定,投資在天國事工上才是最為明智。

小傳道 引領父母信主

1994年,張勁揚(Alex Cheung)隨父母從香港移民加拿大卡加里,入讀小學六年級。在香港時Alex的父母雖然不是基督徒,卻將這個獨子送去教會學校讀書,因為他們相信那兒的學習環境比較好。因此,Alex從小就有機會認識上帝,福音種子早已埋在這幼小的心田裡。

Alex說:「移民後,我仍想繼續去教會,但由於當時年紀尚小,需要成人帶同,結果媽媽便陪我一起返教會,初期爸爸並沒有加入,不過,原來上帝已經開始動工。他們提起在我年少時,參加完學校團契聖經班回家後,曾向他們發出邀請:『我已經進入天國的門了,你們願不願意進來呢?』爸媽驚訝於我在信仰上早有認識和醒覺。感謝上帝,幾年後他們都信了耶穌,後來還在團契事奉,現時媽媽更在教會參與行政的工作。」當日扮演「小傳道」的Alex,竟然成了一條流通的管道,把父母引領到上帝面前,也孕育出他日後的事奉心志。

受感動 回應上帝呼召

2006年,Alex在卡加里大學電腦工程系畢業後,便投身一間與石油行業有關的公司擔任電腦工作。2011年,轉職到一家無人駕駛飛機控制軟件公司,工作也是跟電腦相關。

自從在大學團契的佈道會決志信主後,Alex就開始參與教會事奉,主要是在音樂和崇拜的影音技術方面給予支援。後來,他離開了自己的母會,來到規模較小的植堂教會,因而有了更多機會在不同崗位學習事奉。Alex憶起在一次差傳年會中的表態,說:「當時我深受感動,決定回應上帝的呼召——為上帝工作。我承諾如果是祂的旨意,我希望可以成為一名全職或半職傳道人。」那時,Alex沒有立即辭掉工作前去修讀全時間的神學課程,原因是孩子尚小,未能完全放下家庭的負擔。感恩的是,由於他們婚後的住處就在卡加里神學院附近,於是他便順理成章地報讀了一些部分時間的課程。

被解僱 上帝時間到了

終於上帝的時間到了!三年前,Alex服務了七、八年的無人機控制軟件公司,營運出現一些變化,解僱了一大批員工,Alex也是被裁的其中一員。他坦言:「我相信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在一次牧師的講道中,我聽到上帝的呼召,既然工作有所改變,而孩子亦漸漸長大了,應該是時候全時間去完成我的神學課程。經過跟太太商量和印證後,決定轉到加拿大華人神學院就讀。」由於太太的家人在多倫多,所以在兩年前Alex全家東遷。

作為家庭經濟支柱的Alex不諱言:「放棄這份收入固定的IT行業,背後若沒有太太的支持,殊非易事。太太本身是傳道人,岳父是牧師,所以我修讀神學課程不但沒有壓力,反而得到他們的大力支持。更感謝我父母,對我選擇進修和服事上帝,甚至前來多倫多的決定給予全面支持(縱使他們很捨不得孫兒)。對喜歡讀書的我而言,神學課程中的每一科目,無論是宣教、神學研究,還是釋經,甚至是《聖經》原文都有深度的學習,我也很想去鑽研。」回頭看,Alex深信這一切都有上帝的時間、帶領和預備。之前受疫情影響,課程和實習的安排都有點延誤,Alex希望今年12月能完成所有道學碩士課程,明年4或5月完成實習後便可畢業。

工作坊 主講影音製作

Alex提到,太太早前從多倫多移居卡加里,就是為了修讀她的神學課程;婚後因為有了孩子,只得中途放下她讀了一大半的碩士課程。他感恩地說:「太太真是我的祝福,多年來同心同行。現時她在家除照顧三個孩子(大兒子11歲,兩個女兒分別是9歲和8歲)的起居飲食外,還利用家中的資源去教授Home Schooling的課程。」Alex盼望將來夫婦倆在完成神學課程後,可以更有效地去攜手服事,對象是中學或以上的年輕人和年輕家庭,這是他們將來的事奉遠景。然而,擺在目下的Alex即有一個服事華人教會和信徒的機會。為了鼓勵華人教會了解和利用不同的科技來幫助及提升事工效率,在疫後重啟前後的準備工夫上,把握科技所帶來的好處,迎接未來可預見的新挑戰。

新平台 傳遞上帝訊息

Alex解說:「透過自己的專業IT技能,我打算跟大家分享,如何利用電話、電腦,以及其他配套去做一些影音製作或講座視頻;剪輯和壓縮技巧;加配字幕;壓縮影片傳送給人的工序等。我希望能夠利用一般人都可以負擔得起的方法,使自家製作的影音視頻更有質素,也可成為人與人之間聯繫的工具。」他同時指出,疫情過後,有些教會會繼續使用網播新科技,若能透過相關技能的人士所帶來的寶貴又實用的經驗交流,肯定獲益匪淺。以致能掌控及認識如何運用這些科技,使福音事工多一個新的平台,傳遞上帝的訊息,讓更多人蒙恩得救,意義非凡。

為上帝作工是Alex始終不變的初心,他祈求上帝賜下更多同路人,願意裝備自己,為福音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