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7月, 專題

剛抵英家庭的心路歷程及經歷分享 (二)

願我們成為他人的祝福

馮韻詩

或許與很多人一樣,我們從來沒有想過以這種方式離開自己成長的土地,去英國開展新生活。當中的掙扎,悲喜交集,只有一齊經歷過這幾年香港的變化而同樣踏上這條路的人才會稍為明白。

相信對很多香港人已經帶有很深層的思想,意識形態,價值觀以及信仰上的衝擊。感謝上帝讓我們一向成長的教會及群體,仍然在社會上有份,仍然堅持整本《聖經》的教導與行動,讓我們不會變得「不接地氣」。

對於我們,一對沒有小朋友的夫婦,其實也在掙扎是否應該繼續留在香港。然而,近年來所發生的一切事,令我們清晰知道時候到了,我倆明白我們的去向了。

其中一個令我非走不可的引發點:作為一個信徒,為有負擔的群體機構作愛心奉獻是件很普通的事。然而當有一日卻發現,原來自己這樣給教會事工的奉獻,也可以毫無先兆下被政府以不太合理的原因凍結了而使事工未能使用,那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催逼的提醒。

我在想,也許不久的將來,當我回到教會崇拜,也會受到限制,那是我不能接受的事。

在去與留之間的思考,感謝上帝叫我們夫婦同心同行,感謝聖靈讓我們非常平安,深知道主必看顧供應。我們願意帶著信心踏上,去到新的地方去建立肢體,過去兩年我見到香港人其實已經在各地流散,在有需要時發揮其作用,但願上帝都使用著我們。

在離開香港前的幾個月,我都做著我可以做的事,見過我需要見的人,去著我不敢再去但本來很愛的地方。因為我都為自己預備了最差的可能性,就是沒有回頭的可能性,那份心理壓力是大的。而朋友間最常問到的問題是:你還有什麼東西要帶?或沒準備好的?然後有一天,我真的這樣回應:我最大的準備就是上帝準備給我信心。真的,謝謝聖靈常常提醒並堅定我們。

離港那天,在那平時熟悉的機場,今天因疫情的緣故已變成空城,就如身處的香港一般,心是沉重難過的。來英剛好三個月,用LOTR入境的我倆,雖然仍然未得到BNO Visa,但基本適應還是可以的。

在享受著人生難得的職休(Career Break)去探索英國的新地方及事物,透過丈夫的工程專業也以自由職業者形式協助更多新來的香港人去建立居所,也在認識著新的朋友及教會群體,當然也仍在記念香港的人與事。

因著之前英國的封城措施,我們反而見證著很多事情其實都比以往的英式操作更快及更有效率,這個大進步也是始料不及的。而我們都變成You Tube亂煮一通大師,試著不同食材,也是新樂趣。

在經歷著上帝很多微妙的供應及教導,願我們所作的都成為其他人的祝福。上帝這樣奇妙的讓BNO Visa成為香港人的一個出路,甚願上帝能夠讓我們都帶著祂的愛及使命,讓有機會來到英國的香港人都認識上帝,經歷真平安,為上帝也為香港發更大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