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7月, 專題

如何協助移英人士?

劉安琪

最近朋友介紹一對持BNO簽證來英定居的夫婦給我認識,他們很幸福,能到朋友在英國空置的公寓暫住。因新冠疫情關係,抵埗後必須隔離10天,期內要在第二、第五和第八天自行測試,證實未被感染才可外出自由活動。由於他們要「足不出戶」,需要我到他們的住處拿取測試樣本,投進附近的優先郵箱(Priority Post Box),靜候佳音。幸而陸續收到全部陰性報告,他們終於能夠外出,為在英的生活踏出第一步,打點一切。這讓我體會到移英人士多方面的需要,我們應該如何協助他們。

聯絡和資訊

對初到異地的人士而言,保持聯絡和查考資訊至關重要。一些移英人士於出發前已在香港Sim.everywhere商店購買英國SIM卡,上機前放進手機,抵英後即可使用,亦可以在英國機場購買,以便隨時聯絡各地親友及上網。朋友手機的數據在隔離期間用罄,而本地網絡公司只收英國的銀行卡,他們又未能外出到銀行開戶口,我用本地的信用卡替他們充值,便解決了問題。

實際需要

衣食住行,缺一不可,雖然抵英後可用手機應用程式點外賣,然而並非每個人都喜歡天天以外賣果腹。這對夫婦則早有安排,預先跟英國一家大型超市開戶,訂購了食物和雜貨,在他們抵埗後依期送到他們的住處,有條不紊。所以我到他們居所拿取測試樣本時,除了歡迎卡和一些小禮物以外,還特意加上一些精神食糧——報紙、地鐵圖和一些靈修刊物,希望幫助他們多一些接觸本地文化,他們也很喜歡。此外,我預先傳給他們《英國號角》電子版,內有特為移英人士撰寫的「生活資訊」專欄,提供有關英國的各方面資訊,幫助他們為新生活作好準備;《號角》也有「全英教會指南」更讓他們無論到英國哪裡定居,都能夠找到屬靈的大家庭。

由於英國疫情需要人們保持社交距離,暫時不方便接待訪客進入屋內,我們可以在室外花園招待新移民,享用下午茶,或到公園會面,在輕鬆的氣氛下,享受明媚的陽光,閒話家常,多了解他們的需要,給予適當的幫助,更可以介紹他們到已經重開的教會,認識更多新朋友。

不再孤立無援

回想我和家人多年前到英國定居,當時舉目無親,也是千頭萬緒——尋覓房子、替孩子找學校、在兩個星期後上班;還要適應這裡的文化差異;當地人的不同口音、生活方式、工作方法、教育和醫療制度,真的好不容易。感恩當地教會的牧者和教友都很友善和有愛心,關懷備至,幫助我們融入社區,後來更信了耶穌,加入基督的大家庭,不再感到孤立無援。盼望每一位移英人士都能適應新環境,投入社群,正如《聖經》說:「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裡的人了。」(《以弗所書》二章1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