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7月, 專題

接待新移英港人

梁永善

《聖經‧希伯來書》十三章1-3節:「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你們要記念被綑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綑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

《創世記》記載了亞伯拉罕主動接待陌生的三位客旅,且視他們為上賓熱切招待,但竟想不到那陌生人是耶和華上帝肉身的顯現(十八章17節)。上帝宣告,明年的這一日他會得到一個兒子,並告訴亞伯拉罕說所多瑪、娥摩拉。羅得同樣接待兩位客旅,其實是天使,因此得到救援,免了被滅之災(十九章)。保羅論及作監督、執事,其中一個條件是樂於接待遠人(《提摩太前書》三章2節)。在末日的審判中得獎賞的其中一個因素是接待客旅(《馬太福音》廿五章35節),可見接待一些有需要的人是會得到上帝的祝福。

我們要明白經文的背景,列祖、使徒時期並沒有太多的旅店可以讓客旅投宿,而且價錢不菲,所以接待使徒、客旅便是其中一種善行。但今天要到外地是較容易找到旅店、平價住宿的地方,而且要接待一些陌生人到家中暫住是有風險。我們有愛心,但愛心也要加上智慧,保羅也為信徒在這方面代求(《腓立比書》一章9節)

但現今社會「接待」其實是有很廣闊的範圍,不一定是請他們到我們的住處留宿,不少人從香港來到英國,他們初到埗的時候已經有酒店或一些地方暫住,但仍有很多問題要面對,包括尋覓長期居所。筆者認識一個家庭,已經來了英國五個多月但仍未租到地方居住,感覺非常徬徨,有地方住了但還有如何申請寬頻、水電煤氣、開設本地銀行戶口、交不同的稅項、為兒女尋找學校等等。有些人真的茫無頭緒,因為有不少家庭要趕在LOTR期限完結前到英國,所以很倉猝、未能及早找到相關資料便離開,如果有對這方面認識的人給他們指示、協助、這便成為他們的祝福。若一些人到了英國後要隔離,但已租住的地方沒有任何家具,家徒四壁,我們若有一些氣墊床或可用的家具借予他們,又或幫助他們添置一些必需品送到他們的住處,以解其燃眉之急,這也是接待他們的其中一種方法。

或許我們初到英國的時候也經歷過這種徬徨,現今已經穩定下來便需要協助相同處境的人。大部分移英的人也帶著不安定的心而來,這正如《希伯來書》所說「要記念被綑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綑綁,也要紀念遭苦害的人」我們是互為肢體,要感同身受便容易作出接待的事情。筆者在今年一月底到英國,那時因疫情的緣故,所有店舖均沒有營業,租住的地方沒有傢俬提供,又不懂怎樣上網購置東西,幸有一個弟兄家庭給我們這方面的援助。所以現今有肢體到英國、他們沒有床鋪我也主動將我的氣墊床借予他們,及作剛論述的事情,讓這份愛一直流動是何等美的事。

其實更重要的是將他們接待到我們心裡,不單是物質、事務上的扶助,更要關心他們到英國後所面對的挑戰,有些家庭因長時間仍未找到工作而有一定的張力,我們應該主動關心,疏導他們的情緒,更重要的是鼓勵他們仰望上帝,介紹他們出席當地的教會,或參加某一些群組,使他們可以互相溝通。

願意我們相愛不單在言語和舌頭上,更在行動和誠實上。我們深信作這樣的接待者自己也會成為蒙上帝賜福的人,就好像亞伯拉罕、羅得等人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