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6月, 遊子情

鄉土情濃: 花香飯

林夕心

那天走在路上忽然聞到空氣中一陣幽香,抬頭看到槐花。這槐花並不是讓我想起了初夏的繁花,而是讓我想起了陣陣的飯香。

槐花飯

兒時的我脾胃功能很弱,再可口的飯菜也很難讓我有胃口,可我卻對各種植物的香氣極為敏銳。這還要從那碗槐花飯說起。兒時的四合院裡有一顆高高的槐花樹,樹幹雖然並非筆直,但是每到五、六月滿院子都是槐花的香味。我喜歡坐在樹下閉著眼睛,坐在小櫈子上仰著頭傻乎乎地望著天空,似乎可以把那些香氣都收入囊中一樣。外公外婆看到我享受的樣子,互相使了個眼色。到了晚餐時分,我發現我們的折疊餐桌被移到了院子裡的槐花樹下。似乎槐花有著開胃的效果,那一餐我比平日裡吃得多出不少。我以為這已經是最幸福的花香晚餐,但兩天之後,外公接我放學回家,一進院門我就聞到了一陣飯香,配合著今天槐花樹上的香味特別濃郁。直到晚餐的時候,我在米飯中居然看到了一朵朵米黃色的槐花,啊!原來那不是今晚的槐花樹特別香,而是外婆特意為我做了槐花米飯。外婆笑得露出整齊的一排牙,眼睛也都瞇成了一條縫,說:「不枉你外公下午爬了梯子上去給你採了最新鮮的一把槐花,吃吧,多吃點,快快長大!」 從那以後,每到初夏時節外婆都會和外公合作為我煮新鮮的槐花飯吃。而我的胃口也一年比一年好,身體也慢慢強壯起來。

茉莉花飯

說到北京的花香,有一種花香是不可被忽略的,那就是茉莉花,特別是茉莉花茶中的茉莉香氣。外公喜歡喝茉莉花茶,在我的印象中北京的老爺爺好像沒有不愛喝這一口兒的。外公算是他們其中的一員。特別是夏天,一杯沁入心脾的茉莉花茶讓夏日的陽光似乎都涼爽了些許。夏日的早晨,外公喜歡在清晨就沏一杯茉莉花茶放在院子裡的花圃邊,然後喝著茶開始修剪花朵。我出門上學的時候最喜歡聞的並不是花圃裡的花香,我會特意彎下腰,深吸一口氣,聞一下外公茶杯裡的茉莉花香。一天早晨,我照常彎腰聞著茶杯裡的茉莉花香氣,外公說,:「要不來一口?」我貪心地咕嚕咕嚕喝下幾大口,可還沒到學校就開始出冷汗、心悸。原來我並不適合喝綠茶,會醉茶。從此以後我出家門的時候,總是帶著幾分遺憾看著那杯充滿香氣的茉莉花茶。

又是一年初夏時節到來,這次進到院子裡聞到的不是槐花的香氣,而是那熟悉的外公茶杯中的茉莉花香,但是卻分外濃郁。吃晚飯的時候,我竟然在米飯中嚐到了那熟悉的茉莉花香!我激動地停下了嘴巴。原來外公用茉莉花茶葉蒸了米飯,他看著我開心的樣子說:「身子受不了這個茶,但是有外公在,花香就可以被吃下去。」

從那以後似乎夏天對我來說就意味著飯中會摻雜著花香,而這花香似乎又不同於樹上的花,是那種可以被吃進肚子裡,然後再洋溢到心中暖暖的香氣,有時候又是酷暑中一絲清涼的香氣。18年過去了,為我摘槐花,煮槐花飯和茉莉花飯的外公外婆都不在了,可我自己蒸了一碗槐花茉莉飯,因為我懷念極了那種滿溢花香的米飯和他們濃濃的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