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6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與妳一起接受訓練

彩霞

3月底,我和女兒在布里斯托兒童醫院住了五天四晚。出院前,顧問醫生再三提醒我,回到家裡也要堅持鼓勵女兒使用呼吸面罩,不要放棄。回到家裡,自是感到舒適許多,但心裡也有一定的壓力,畢竟沒有護士的協助了,自己得去面對幫助女兒使用呼吸面罩這項新任務。

女兒從六個月大,就跟我們分開房間睡覺。但現在因為要留意她晚上使用呼吸面罩的情況,我把床鋪搬回她的房間陪伴她。頭幾個晚上,我都在嘗試掌握如何幫助她適應面罩。我不斷哄她戴上頭部的頭帶才上床睡覺,她多番不願意,但最終還是戴上了(也少不了她一再交代我不要開氣壓機,要等她睡著了才能開)。

等待她熟睡後,我一手拿著小電筒,一手小心翼翼地給她接上氣壓管,然後開機。她從寶寶時期就開始趴著睡覺,所以晚上頭一轉向另一邊,很容易察覺喉管,會感覺到吹進鼻孔的氣壓,就大哭起來。我只好拿掉喉管,抱起並安慰她,然後又等她熟睡後再嘗試加上喉管。這樣的程序在夜裡重複多遍,頭幾個晚上,我擔心自己睡過頭,還刻意調了時鐘半夜起來給她加上喉管。連續多個晚上,我多次醒來,實在很累,身體抵抗力也弱了,開始咳嗽比較厲害。

接下來一週,丈夫幫忙「輪班」,我們輪流晚上陪伴她。白天我們也用各種方法鼓勵她,除了用獎勵表和貼紙,也不斷跟她講述用呼吸面罩對她的好處。每天晚上睡覺前,我也跟她一起祈禱,求主幫助她早日適應面罩。

幾個星期下來,女兒的確進步很大。我心裡也覺得很難為她,才兩歲半,不可能明白睡眠窒息是什麼一回事,也很難理解為什麼戴面罩會對她有幫助。但她也聽話,慢慢就沒有摘下面罩,而且逐漸能戴著維持更長的時間。

數星期前,我有一天在白天時跟她說:「寶貝,你試試看睡覺之前就開機好嗎?我們先開機,然後再唱歌禱告,好嗎?」她點頭答應。我當下心裡壓根兒就不相信她到晚上睡前還會願意讓我睡前開機。但那天晚上,她居然真的讓我在她睡覺前就開機。我心裡萬分驚訝,也不住地感恩,這完全就是奇蹟啊!昨天,醫院護士打電話給我,了解女兒的進展,她聽到我所講的情況,說我們都非常棒!其實我知道,在一切背後,都是上帝在以祂的能力幫助我們,因為祂憐憫體恤我們。

使用呼吸面罩一點都不舒服,對小小的女兒而言是一大挑戰;但仔細想想,其實這過程也是對我和丈夫很大的考驗——連續好幾個星期處於嚴重缺乏睡眠的狀態,除了考驗體力,也考驗我們的耐性。人在缺乏睡眠之下,很容易變得脾氣不好,缺乏耐性(對於很愛睡覺的我而言更是如此)。在疲憊中,要堅持保持溫柔耐心,是我和丈夫在過程中的一大學習。感謝主,祂賜下無限的幫助,也給我們很多教會朋友們的關懷與代禱,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有許多的禱告在支持著我們面對每一天。

這兩個晚上,女兒特別乖,戴著面罩一覺睡到早上起來,我們都非常欣喜,不斷誇獎她。我們也知道,進展有時順利,但有時也可能會倒退,我們就憑著信心,仰望上帝的恩典。每一天都深知,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太多,但是祂掌管一切,因此我們可以全然交託予上帝。這段訓練女兒的過程,實在也是給我們夫婦倆的訓練,但願我們能經過此役,更有所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