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6月, 健康寶鑑

保護心臟

嚴惠來

心臟病生成的原因:過胖易影響血液的運輸而加重心臟負擔;經常生活緊張,情緒激動;菸酒過量;油脂類食物吃得過多;由其他疾病引起,如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梅毒、風濕熱、慢性呼吸器官疾病等;遺傳或懷孕期疾病而導致胎兒心臟畸型。

心臟病症狀:呼吸困難、氣喘;心跳加速、心悸;身體虛弱、容易頭暈;食慾不振,腸胃不適;水腫;心律不整;胸部疼痛(有此症狀,必須迅速就醫)。

應注意事項

(1) 控制體重:研究表明,體重增加10%,膽固醇平均增加18.5%,冠心病危險增加38%;體重增加20%,冠心病危險增加86%;糖尿病的高血壓病人比沒糖尿病的高血壓病人冠心病患病危險增加一倍。

(2) 戒菸:菸草中的尼古丁等可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過量吸菸又可使血壓下降)、心臟耗氧量增加、血管痙攣、血液流動異常以及血小板黏附性增加。這使吸菸男性的冠心病發病率高出不吸菸者三倍。吸菸還是造成心絞痛發作和突然死亡的重要原因。

(3) 戒酒:過量乙醇攝入能降低心肌收縮能力。酗酒不僅加重心臟負擔,甚至會導致心律失常,並影響脂肪代謝,促進動脈硬化形成。

(4) 改善生活環境:污染嚴重及噪音強度較大,可能誘發心臟病。

(5) 避免擠擁:無論是病毒性心肌炎、擴張型心肌病,還是冠心病、風心病,都與病毒感染有關,心臟衰竭也常由於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急性加重。因此要注意避免到人擠擁的地方,尤其感冒流行季節,以免受感染。

(6) 合理飲食:高脂血症、不平衡膳食、糖尿病和肥胖都與膳食營養有關,所以合理營養十分重要。原則上應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

(7) 適量運動:維持經常性適當的運動,有利增強心臟功能,促進身體正常代謝,尤其對促進脂肪代謝,防止動脈硬化發生有重要作用。對心臟病患者而言,應根據心臟功能及體力情況從事適量體力活動,有助增進血液循環,增強抵抗力,提高全身各臟器機能,防止血栓形成。但也需避免過於劇烈的活動,活動量應逐步增加,以不引起症狀為原則。

(8) 規律生活: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生活規律,心情愉快,避免情緒激動和過度勞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