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6月, 生活組曲

雪中送炭 作天使

梁永善

在困難的日子若有人施予援手,雪中送炭,使困難得以解決,這是祝福。同樣受恩的人當已經穩定下來,在別人有類似的困難時也應該給予別人援助,讓愛不斷流動、這是何等美的事。

數月前到英國居住,雖然過去10多年來每年均有機會到英國講道,但逗留幾天與長住是有很大的分別,有很多事情是不懂得怎樣去面對,感恩上帝為我預備天使給我來協助我。兒子當年在英國讀大學時的一位基督徒朋友,他仍在英國居住,為我們找到房子,但租住的地方是一間空屋。在我們到達之前,他為我們預備了基本的需用品,如氣墊床、糧食、潔具等,使我們在隔離時間仍可以面對日常生活。之後我們訂了一些家具,但在英國這些家具是要自己安裝的,要我提筆寫講章,文章較容易,但要拿著螺絲刀安裝家具難度甚高,安裝一張很簡單的椅子也要花上個多小時,上帝差派兩位天使給我幫助。香港教會有兩位弟兄比我早兩三個星期到英國,原本他們打算在牛津居住,但之後竟然在我住的那區落腳,他們數次來協助我安裝那些家具,解決了我的困難。我有點兒不好意思,這些小事也要麻煩他們,但他們說:「萬事互相效力,各自發揮所長,彼此幫助是應該的。」他們說做這些事對他們而言是輕而易舉,反之,若要寫文章卻是千斤重,他們叫我將時間用在更有意義的事上,如關心別人、撰寫文章或講章等,這也是對的。很多時我們覺得麻煩人不好意思,但我們若不是全心利用人,而自己卻什麼也不作,且真正有需要找人幫助也是無妨。《聖經‧哥林多後書》十三章11節:「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上帝必常與你們同在。」要作完全人的意思是要作一個成熟的人,成熟的人是安慰、幫助別人,但這裡卻說成熟的人要受安慰,奇怪嗎?事實上沒有一個人是「萬能士」什麼都懂,縱使是堅強的人也有軟弱的時候,我們可以安慰別人但也要學習接受別人的安慰,我們要幫助別人但有時也需要接受別人給我們的幫助。

因經歷了別人給我初到英國時的幫助,所以近來也同樣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有會友或另一些牧者轉介的肢體,雖然不認識他們,但他們快到英國,若住我那區,我便主動詢問他們需否協助他們買東西,或將我們暫時不用的氣墊床給他們。即使不是在我所住的區域,是另一個城市,我也會作中間人介紹那區我認識的基督徒給他們援手。近期也為一個家庭接收一些包裹,因已有學校接受他的孩子入讀,他們訂了校服但因仍未到英國所以便叫我代收,已有類似的兩三個包裹存放在我的家中。更有些時候會為會友尋找租住地方,或到他們想租住的地方視察、拍一些照片或錄影給他們看。在香港牧會的時候是從來沒有需要作這些事,但在這裡卻是新的一種服侍,當然我是享受可以那麼落實地服侍弟兄姊妹。當然,我們更要為有需要的人禱告,轉介他們認識當地教會,透過平台將一些安慰、鼓勵信息,傳予有需要的人,這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服侍。

《聖經‧哥林多後書》一章四節:「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當我們經歷了別人在我們困難中給我們的幫助,他們成為我們的天使,所以我們也要立志去幫助同樣有需要的人,雪中送炭,作他們的天使。讓愛不斷流動。這也是實踐《聖經》「彼此相愛」的教導,如此,我們不但使別人得福,自己也會蒙上帝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