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6月, 生活資訊

(英國法律專欄) 接種疫苗有副作用 是否可以得到賠償?

撰文/王世偉律師
翻譯/梁祖永

王律師你好:

我正在考慮接種新冠疫苗。我讀到報道說,有些人接種了新冠疫苗後,出現了嚴重的副作用。我想請問如果我接種新冠疫苗後,有嚴重副作用,英國政府會給我賠償嗎?我可以向疫苗生產商索取賠償嗎?謝謝。

小雄上


小雄讀者:

你好。如果你為了預防某些疾病而接種了疫苗(包括新冠疫苗、流感疫苗等),導致你嚴重殘疾(Severely Disabled),你可以得到一次性的免稅固定金額,數目為120,000英鎊。這稱為「疫苗傷害賠償(Vaccine Payment Damage)」。

一個小孩子如果因為母親懷孕時接種新冠疫苗而引致嚴重殘疾,那小孩子也可以得到賠償。

殘疾是以百分比計算的。嚴重殘疾是指最少60%的殘疾。殘疾可以是精神上或身體上的,要基於診治你的醫生或醫院所提出醫學上的證明,來作出決定。

要符合得到賠償的資格,新冠疫苗必須要在英國或曼島(Isle of Man)接種,除非你是在英國軍人防疫治療的措施下接種疫苗。

索償時限

要申請索償,必須在接種疫苗後六年內提出。

如何索償

你可以填寫申請表格。表格(包括填寫指引)可以在以下網址內下載:

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945595/vad1a.pdf

你也可以致電疫苗傷害賠償部門索取索償表格:01772 899 944(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四上午8:30至下午5:00,星期五上午8:30至下午4:30)。

向疫苗生產商作出法律行動

為了鼓勵生產商積極投資疫苗的發展,並減少他們財務的風險,英國政府透過「英國人類藥物條例2012第345段」(Section 345 of the UK Human Medicines Regulations 2012),通過「人類藥物(新冠狀病毒及流感)(修訂)條例2020 」[Human Medicines (Coronavirus and Influenza) (Amendment)Regulations 2020],豁免新冠病毒疫苗生產商及所有為人注射新冠疫苗的醫務衛生工作人員的法律責任。疫苗生產商不需要揹負因按照建議或要求使用產品而造成損失或傷害的任何民事責任。因此,在英國法律下,很難向疫苗生產商採取法律行動。


讀者有法律問題,希望本欄作者討論,歡迎來函CCHC-UK, P.O. Box 2699, Woodford Green, IG8 1UJ, UK 或電郵 lawUK@cchc.org。來函請附姓名、地址和聯絡電話。如果不想姓名在本欄刊出,請註明。來函資料,按本欄末的「聲明」處理。

[聲明:本專欄提供英國法律知識,內容只供讀者參考,不一定反映英國最新的法律或法庭裁決,亦不應被視為針對任何事宜的專業法律意見或其他專業意見。對於讀者依據本欄的內容而作的事(或應該作而未作的事),以及其帶來的任何後果,號角英國版(下稱「本刊」)及本欄作者(下稱「作者」)概不負責。如讀者需要專業的法律及其他方面的意見和幫助,應尋求合格的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本欄提供的任何資料,並不在本刊或作者與讀者之間構成律師及委託人的關係。任何人基於本欄內容而作出的任何觀點或意見,均不應被視為已經本刊和作者認可,並且本刊和作者對此概不負責。本刊和作者收到的資料,不會被當作保密資料處理。本欄若提及任何機構、公司或個人,並不表示本刊及作者對該機構、公司或個人的地位及能力作出任何認可或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