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5月, 趣味人生

給兒孫鼓勵和支持

黃林定瀾

祖父母也許有較多時間,或願意花時間與孫子們在一起,鼓勵和支持可以給他們更多的祝福。

1. 耐心聆聽他們在說些什麼

祖父母和孫子之間,隔代溝通可能產生的間隙、觀念的差異,可以在耐心聆聽中消散。聆聽是不容易的,尤其是下一代使用英語,而我們的英語畢竟有限……

實際上,交流不單依賴於語言。許多年輕人談論到祖父母時,似乎有很多話要說,他們告訴我祖父母對他們的感化影響,語言似乎從來都不是問題。

2. 找出什麼對他們重要

我們有一個熱愛足球的孫子,無論出門還是來我們家,他總帶著球來。我對運動從不感興趣,但是為了找話題,我會問他足球隊的練習情況、比賽時間和地點等。那次我們去看他的一場比賽,他非常興奮,說話也特別多。

3. 真誠欣賞他們的獨特之處

每個孩子都有些才能或天賦,未必是遺傳的。我們的女兒會告訴我每個孫兒有興趣做些什麼,這給予我們話題的提示——如他們加入了課後樂隊,那就可以問他彈什麼樂器,將會有怎麼樣的發展;也許他們喜歡攝影,可以欣賞他們拍攝的照片,並討論拍照技巧。祖父母要以耐心和真誠去欣賞他們的獨特之處。

4. 發掘彼此了解的溝通方式

隨著孫兒長大,他們可能已經過了使用電話交談的年齡,轉而喜歡發短信;為此,我們也學習發短信,並運用一些他們的用詞。有年輕人告訴我,他爺爺學英語只是為了與他交流,他非常感動和感激;為了觀看孫子的球賽,那位祖父還努力去理解比賽的語言和方式!

5. 盡力擁護他們所有的參與

這一代年輕人常會關心有需要的人,並願意以他們所能提供的任何方式作出幫助;所以如果孫兒、孫女參與步行籌款,我們很樂意支持和贊助,並跟進和聽取他們的經驗。他們在寒冬為無家者送上食品、衣物,都是值得我們參與和學習的;他們甚至會鼓勵我們做同樣的事情,並提供可行的方法。

美國詩人Maya Angelou的一則名言提醒我:「人會忘記您說的話,人會忘記您的所作所為,但人會記住您給他的感受情懷。」

《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1節:「你們應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勸慰是鼓勵,建立是造就。讓我們將智慧傳遞給兒孫,同時也要向他們多多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