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5月, 趣味人生

(藝術聊天室) 你的身體裡藏著一位藝術家

房子

每一位孩子都是藝術家

雅科夫‧阿加姆(Yaacov Agam,1928~)出生在以色列的雄萊錫安。他是動態藝術先驅之一,並在繪畫、雕塑、視頻製作以及數字作品等多個領域展露出天賦。阿加姆不僅是一位知名的藝術家,同時也是一位教育家,他開發了一種視覺教學法,用36本小冊子解釋了形態的視覺語言和通用語言,並因此在199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教育榮譽勳章。他曾在一次的展覽中說道:


「孩子是非常重要的,他們都是偉大的創造家。如果條件允許,我們應該創造並給予孩子所需的材料和工具,讓他們通過自己的雙眼去觀察。達芬奇的父母在他小時候對他說:『睜大你的雙睛,仔細看,你就會明白大自然的秘密。』每位孩子都能睜大雙眼,發展他的視覺記憶和想像力。每一個人都是創造家,身體裡藏著一位偉大的藝術家,等你們去發現,等你們帶來驚喜。」

無意抹去了對美的感覺

但是,我常常看到一個四、五歲的孩子,看著一朵花認真地獨自發呆。這時,會突然傳來孩子家長的聲音:「你在那邊發呆幹嘛啊!」然後順手就把孩子帶走了。也許那個家長不知道,就在那一瞬間他抹去了孩子當時對美的感覺。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心,渴望認識眼前這個新奇的世界。我們會調動所有的感官來認識它,包括味覺、嗅覺、聽覺、觸覺,甚至於想像力和創造力。

再次調動感官認知世界

引人深思的是,不知道從何時起,我們慢慢開始對周圍事物感到麻木了。抬頭看到的還是那片天、那棵樹,那究竟是什麼不一樣了呢?原來隨著理性的教育,讓我們太依賴於大腦裡面那一半的邏輯思維,可是另一半關於感覺的部分我們漸漸不再相信了。在這個紛繁忙碌的世界中,我們是不是可以慢下來,用一點點時間讓一首歌、一幅畫、一篇文章,甚至是大自然中的一處美景,喚醒你那顆已經沉睡了很久,但是卻一直存在於你的身體裡的那個感知力。藝術家就是用自己的感官來認知這個世界,然後把他眼中的世界畫出來給我們看。其實會欣賞大自然的美,自然就會欣賞藝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