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5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移民居英適應篇

岑偉鵬

從香港移民來英國的朋友,剛剛到埗時一定有不同的感受,或者雀躍,或者緊張,因為身邊有很多新鮮的事物。心情稍為平伏下來之後,就要面對生活起居各樣的需要,一時間必然不習慣。幸好,今天的資訊發達,大家很容易在網上平台找到大量資訊。始終,生活不單單是靠資訊,而是一種活生生的體驗,如何能夠接受別人,自己改變,和投入當地社區才是重要。

一般新移民家庭擔心的事,相信離不開子女的教育、居住的環境,及長遠的生活。大家都很緊張子女能否找到好學校,住屋是否安全,還有生活上能否面對各樣的問題,又有語言文化、種族融和的挑戰。這些都是切身的問題,是真實的。誠惶誠恐,也是可理解的。

教育方面

新移民在來英前蒐集資料:哪區是名校區,有哪幾間優異成績的中小學校,是否教會學校、文法學校或者公校等等。有人甚至計算校網的範圍和入學的成功率。這些都是傳統華人(不獨是香港人)的取態。而其他習慣競爭教育的族群例如華裔、猶太裔、印巴裔、日韓裔,也採取同一態度。試問在強大競爭的環境下,新移民又憑什麼去作戰呢?當地人又會怎樣看這批新學生呢?只要大家退一步看,為什麼要把香港的戰場搬到英國?移民的目的豈非要離開香港教育弱肉強食的生態嗎?只要孩子努力,英國是有足夠的大學學位去接收學生。去到上大學,將來找工作這一步,父母幾乎是愛莫能助,何苦爭持於目前的中小學呢?

住屋方面

有經濟能力的朋友當然會心儀環境幽美、交通便利、有社區配套的地區。而其他人也會「睇餸食飯」,以有限資源買最好的房子。但往往一處居所的好壞並非取決於樓價和治安,而是睦鄰關係。很多問題都是因為人際關係搞得不好,導致我們所講的種族仇恨或者衝突發生。如果能夠與鄰居做好朋友,互相尊重,生活上就可避免誤會和爭執。有時只要寬容些、忍讓些,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生活方面

至於長遠的生活,很多是錢不能解決的,是需要長時間在一處地方居住累積而來的經驗。例如語言上,本地人的地道口音和用字,顯然地和書本上教的截然不同,那就要時間去重新學習,不是容易的。特別英國是多種族國家,沒有所謂正宗英文、純正文法,大家都在努力去用英文溝通。新移民也不用害羞語言不暢順而閉咀,反而要爭取機會去講,才能學到新詞彙和語法。

另一方面,新移民也要在心態上作出調整,不要將兩地的差異作好壞的比較。英國不是天堂,自然也有很多人為的錯誤。例如港人會覺得英國政府處理事情太慢,或者公司/機構的運作太糟。其實什麼錯誤在世界任何角落都一樣會發生。只要大家不介懷大情小節,心境就會開朗些。

文化方面

最後文化上的差異,足以斷定大家對英國的評價。香港人在英國是少數民族,新朋友在西人/洋人、黑/白人社會中如何融入,華裔/華僑如何打交道,與其他少數民族的相處,都是大題目。新朋友需要放下身段,改變思維。移民通常寄望的是下一代在英國成長。第一代移民生活是艱辛的,唯有把眼光放遠些,努力灌溉,等待幼苗在新土壤發芽成長,開花結果。這目標離我們不遠,就在彈指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