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5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兩代之間

李少萍

現代年輕人的生活習慣要面對的問題,跟我們這一代已經是不一樣,上一代在餐館外賣店工作,雖然辛苦,工時也長,但無論在生活模式或人際關係都比較純樸簡單。

今天的工作競爭環境、生活要求、價值觀,已經比以前複雜很多,有些事情不能使用上一代的想法去期望下一代以同樣方式跟著去用,因為將之套用在現代社會,已經不再適合了。

這個年代,大部分父母最常看不過眼的就是年輕人在放假時,半夜四、五點才睡覺,睡到下午兩、三點才起床,白白浪費了白天的時間,又影響健康。但在年輕人角度而言,他們是在晚上沒有電話聲音、沒有其他雜聲騷擾的環境下,做他們的功課或其他事情,是最有效率的。

當然,有時他們不是在做功課或工作上的事情,而是在網上聊天或玩遊戲,作為家長當然很擔心他們會沉迷於網絡遊戲中,尤其現今社會的壓力之下,真的很容易令孩子們逃避現實世界的壓力,而墮進虛擬遊戲世界中,在網絡世界裡,他們有似是而非的虛幻自主權,他們可以做很多現實世界不敢做或不能做的事情,作為父母,也確實非常擔心、憂慮。

現今世代青少年壓力大,作父母的也同樣有不少壓力,尤其是做中餐的家長,工作繁重、時間長,兼顧孩子的照顧和教育上都很怕會做得不足,沒有足夠時間陪伴他們而自疚,總覺得對他們有虧欠,有些父母也特別懼怕一時疏忽孩子,而讓他們走偏了路,故此造成父母更多需要管制他們。

其實孩子逐漸成長,需要的空間也越多,不能像以往小孩子般事事都由家長安排及決定,我們是可以給意見,但不是給命令。

年輕人有時候因為父母的過分緊張而令他們對父母的意見不容易接受,聽完就算,甚至跟父母搞對抗,越叫他們不要做,他們就越去做,幸好有時其他長輩的意見他們聽得進心裡,也會去思考一下。

所以我們最好多跟孩子溝通聊天,多給鼓勵,不是開口就是教訓或責罵,有較複雜問題的時候,父母也未能幫忙他們的,鼓勵他們去問老師的意見,或一些能夠給他們正面意見的長輩,總比他們自己亂找一些不適合、不正確的途徑或朋友取經好。

在《聖經‧箴言》二十二章6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當孩子長大,搬到外面住,或成家立室了,更需要空間決定自己生活方式,及想走的路向。他們需要父母的扶持和信任。

我們該讓孩子有空間去成長,適當時候給他們適當的關心,不是過分關心那一種,三天兩天去他們家幫他們做飯打掃,這個超越了和闖進了兒女的空間的關心變成了騷擾,在父母而言,這是關心和愛護,但對年輕人來說,尤其已經結婚,有另一半的,這可能會變成煩擾,他們繁忙的工作和生活節奏會被打亂。

想去他們家探望,或替他們做點除草或修理工作,又或煮一頓他們至愛飯菜給他們,還需先預約一下,待他們選一個他們可以在家休閒又適合的時間才去,那他們會非常樂意開心地期待你的到來,大家也可以輕鬆愉快地一起享受團聚。

祝福天下父母都跟孩子有親密的關係、老朋友般的坦誠溝通,以及互相包容體諒的愛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