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5月, 生命的旋律

智叔回天家了!

小金子

智叔是由敏兒帶進「藝人之家」的,他每次到來總是臉帶微笑,溫文有禮,他那種安靜詳和的神情,至今仍歷歷在目。開始時,他倆經常在「家」出現,之後由於工作關係,則不常在「家」見到他們。不過只要「家」中有事需要幫忙,他倆都會二話不說地全力支持「家人」,一直以來跟「家」的關係很好。我看二人的信仰都非常紮實,有根有基。

當年,美國有一家機構預備將跟《聖經》有關的影片,由英文配上粵語,當時我去邀請智叔幫忙,本來他那段時期非常忙碌,但聽到這件有意義的服事,他表示非常樂意去做,毫不猶豫一口就答應了,實在感恩,可見他愛上帝的心不因世務而減退。更難得的是,智叔前來工作時,敏兒總是陪伴在丈夫身邊,而且還提供了不少有用的意見,夫婦同心事奉,非常寶貴。

我非常欣賞智叔,實在是個No. 1演員,演戲入木三分,無論時裝、古裝、老中青任何年紀、正反派角色,無一不給他演活了,令我佩服不已。1992年喬宏跟智叔合作,在電影《籠民》中飾演兩父子,兩個好戲之人配搭在一起,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喬宏演男子公寓業主代理人肥姑,而智叔演的是一個智力有問題的遲鈍兒「太子森」,智叔為這個被社會遺忘小人物注入了生命,他在戲中的表現得到一致讚賞。結果,這部電影獲得第12屆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編劇和男配角四個大獎,而智叔就是憑他精堪的演技,拿了最佳男配角大獎。如果不認識他的朋友,絕對不會相信智叔是一個如此出色的演員,因為做這一行的人比較喜歡Show Off(表現自己),像他那樣不多話、行事低調的,絕無僅有。

當年智叔的兒子諾諾患病期間,我們也有攜手跟敏兒、智叔為孩子禱告,最終諾諾是在禱告聲中被主接回天家。智叔十分疼愛諾諾,不捨之情全寫在臉上。在「諾諾回天家」安息聚會上,智叔和敏兒帶著微笑,把諾諾的見證娓娓道來,並說他只是移民去了天家,痛而不苦,傷而不悲,他日天家再聚!如今,智叔也回天家了!我們彷彿看到這對父子在天家開心相擁的圖畫。智叔,我也等著那一天可以跟喬宏重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