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4月, 趣味人生

里程碑的愉悅

黃林定瀾

有孩子的樂趣之一,是經歷和分享他們生命的里程碑!
 
參與兒孫的里程碑

  • 過程的困難——第一顆牙齒、第一次生病、參加學校比賽的困難,都可能不容易面對,我們不一定在場。但只要知道,我們就會盡力提供幫助,為他們祈禱,與他們交談、安慰和鼓勵。
  • 挑戰的勇氣——有一年,女兒無法在她的兒子上學的第一天帶他回校,那年孫兒學校有許多變化,建立了不少臨時教室(Portable Classrooms);於是那天我們去他們的家,和孫兒一起走路上學,好不容易找到他的新老師和臨時教室,孫兒安定下來後,鬆了一口氣,高興地向我們揮手道別。兒孫們學習新的事物、考試、比賽、去不同的學校升學……都需要勇氣,如果我們能夠一起參與和體驗,也是我們的福氣。
  • 喝彩的鼓舞——喝彩是我們展示不斷地支持和喜悅,我們為他的參與喝彩。
  • 教會的戲劇、兒童的合唱、學校的音樂表演,我們支持這些事情和過程本身,他可能不是主角,重要的是他參加了。他不一定做得最好,也許正因為不是最好,更多需要支持!我們可以欣賞、祝福!

建立一個新的傳統

有許多傳統我們是可以跟從的,但也可以由我們開始一些新的傳統。

  • 慶祝新理由——過去,我們外出與家人、親戚或朋友共進晚餐,除了彼此享受之外,可能沒有其他原因。現在,人們以各種方式慶祝許多不同的事物,例如:慶祝某個孫兒完成步行或騎自行車的籌款活動;作成一個藝術項目;製作了新菜;烤了新蛋糕……孫子孫女會寄給我們一張照片,而我們也會發短信慶祝,或日後一起慶祝。
  • 創造新傳承——我們通常喜歡一起慶祝生日。隨著孩子長大,祖父母可能不適合參加生日聚會,我們可以等下一個相聚的機會,再為他們慶祝。多年來,我們在聖誕節相聚時會和孫子們合影,然後將照片放在一個有年份的小框架中,掛在廚房裡。每當他們來的時候,他們都看到每年的照片,感到自己又大了。
  • 同經歷人生——我們樂於與家人分享我們的生活經歷。同樣,孫子孫女也都分享他們的考試時間表、短期宣教、暑期義工……這樣我們才能為他們祈禱。對他們而言,所有這些都是重要的經驗;他們也不介意知道我們正在經歷什麼,而且更想知道我們面臨的挑戰,以及如何支持我們。

因我們喜樂而歡呼

《聖經•西番雅書》三章17節:「耶和華你的上帝,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歡呼是唱歌,上帝因我而快樂唱歌。)

上帝愛我。在我所有的里程碑中,祂都愛著我,衪用衪的歌為我加油。

今天,我們愛孫子們,無論他們成功還是失敗,都愛他們。我們會用我們的歌曲,在他們的里程碑中加油打氣,為他們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