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4月, 智慧之窗

一生必有恩惠、慈愛隨著

曾永光

《詩篇》廿三篇可能是大衛中年時寫的。那時候,他的靈命已經很成熟,經歷了人生許多試煉和試探,也學會了信靠上帝,所以他的人生一無所缺。

大多數人的人生目標,就是為自己的夢想、計劃,為國家,為一個主義或只為享樂;然而,大衛在這首詩結束時,卻道出了他人生的方向,人生的宗旨。

一生一世 恩惠慈愛隨著

在第6節,大衛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這是什麼意思呢?

大衛沒有提到任何環境,任何挑戰;因為不管環境如何,或順或逆,都無關重要。一生一世,就是生命的每一天;有生之年,即時時刻刻必有恩惠、慈愛隨著,這是上帝最寶貴的兩個屬性。「恩惠」原文是「美好(Goodness)」。《創世記》一章在形容上帝的創造時,在六日的創造中,總會出現一句話:「上帝看著是好的。」當上帝完成一天的創造,就會以「看著是好的」作結,共六次之多;加上最後第31節:「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共七次,也就是完全的美好!為何上帝造出那麼多好東西?因為上帝本身就是好,祂是一切美善的源頭。上帝賜陽光、雨水、空氣給義人,也給罪人;就算世人離開上帝,背叛上帝,但上帝仍容忍,沒收回祂所賜的,可見上帝是多麼美善!

 上帝美善 祂守約施慈愛

記得在美國德州生活時,有一次出現龍捲風,外面的風很大,風嘯聲傳入屋內,我和家人深感可怕,躲在壁櫥(Closet)時,大女兒開始唱:「God is so good. God is so good. God is so good. He’s so good to me.」於是我們一同加入,內心立時充滿平安。感謝上帝,讓女兒提醒我們,有美善的上帝同在,真好!

大衛說,他一生不但有上帝的恩惠,還有祂的慈愛(Loving Kindness)。這個字不但指慈悲、憐憫、感受的愛,更是形容揀選、委身、信實不變的愛。上帝揀選以色列人,救他們出埃及,與他們立約,要作他們的神,即使他們不聽話,受上帝管教刑罰,但上帝仍然憐憫他們,使他們回轉,再次施恩。看以色列人的歷史就知道,祂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

大衛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隨著」的意思不是遠遠地跟著,原意是追趕、緊隨、如影隨形。許多人一生努力,要建立有保障的生活,要得到看得見的東西在眼前;但上帝的原則不是這樣,你要先開步走,便發現上帝的恩惠慈愛不離開你。

永永遠遠 住耶和華殿中

大衛的下一句話更加精彩:「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那時聖殿還未開工建造,住在耶和華的殿中是何意呢?聖殿在此是指敬拜上帝的地方。

《詩篇》廿七篇4節:「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瞻仰」乃是注視,又可譯為觀看、察看;「榮美」是尊榮、喜悅。那時候,大衛已到了一無所求的境界,他的生命單單向著上帝,享受完全與上帝合一(天人合一)的甜美。

我的退休生活如何?因為有主,我是一無所缺,每天最大的喜樂就是親近上帝,認識上帝,服事上帝,高舉上帝,而且每天和太太彼此勉勵,同心事主,我非常滿足,有主便足夠!

盼望你重新思想《詩篇》廿三篇,反省你是否以耶穌為你的牧者,是否因祂一無所缺,你能否說耶穌是我最大的滿足與喜樂?未信主的朋友,你願意打開心門,接受耶穌,讓祂作你的好牧人嗎?如果你願意,這便會改變你的人生,經歷一無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