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4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如廁訓練開始了!

彩霞

兩歲三個月,寶貝開始獨立如廁訓練(Potty Training)了。這是每個家長和小孩的必經階段,我對這方面一點經驗也沒有,雖然常常聽到很多家長各種的心得和體會,但畢竟還是得自己和孩子去實踐和經歷。

矮小症的小孩四肢短小,獨立如廁比其他小孩困難。無論是穿脫褲子、坐上廁板、擦屁股,還是登上洗手盆洗手都不是輕易的事,需要不同的輔助工具來完成。而寶貝在這個月裡又特別顯得愛獨立,想自己完成很多事,像搶著拿廁紙擦屁股、自己穿鞋出門、抱著一大包魚糧出去花園的魚池裡餵魚等。我不斷鼓勵她,同時也提醒她要有耐心,不要因為做不到而煩躁。

在訓練獨立如廁的過程中,我發現進展並不是一下子就看到的,就算等到有了明顯的進展,有了很多天連續的成功之後,還會偶爾有倒退的時候。我發現,在她一開始就很快能掌握時,我會很積極地誇獎她;過了兩三週,我漸漸習慣了她的成功,如果有天突然「發生意外」(她忘記在尿盆或廁所上大小便),我就會很急地皺起眉頭嘮叨她一番:「你怎麼會忘記了呢?」「你怎麼就只顧著玩,忘記要上廁所呢?」「那這樣媽媽又要洗褲子了!」……明顯非常缺乏耐性,而她一般就會一臉無奈地看著我。

我常常在寶貝晚上入睡後,安靜下來自我反思,其實我真的很需要耶穌幫助我像祂那溫柔、寬容與忍耐的性情。我常常做很多祂不喜悅的事情,很多時甚至是明知故犯,還好祂不是一下子就對我失去耐性,不然我的結局就可憐了。我知道我犯錯得罪祂時,祂不會頓時火冒三千丈,反而會以祂的慈繩愛索來牽引我,回到祂的懷抱中,教導我、更新我,給我力量勝過下一次的軟弱。

我很希望在教導寶貝的過程中能拿捏得準確︰一方面抓緊應有的紀律,另一方面也展現從主而來的寬容和忍耐,讓她從小就一點一滴地體驗到耶穌要我們仿效祂的性情。 

執筆之時,剛剛過了我的第三個母親節。早上起來,接過寶貝和她的爸爸合作完成的母親節卡片後,我緊緊地抱著寶貝,跟她說了一句話:「謝謝寶貝,是你給了媽咪母親節,有了你,我才能慶祝這美好的一天。」同時,我在心裡默想著:但願我這個不完全、諸多不足的母親,能幫助和引導你從小認識那位全備完美、愛你到底的「天上的阿爸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