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4月,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上一輩的日子

李少萍

跟幾個長輩聊天中,發現大家都有自己的辛酸史。

相信現今一代餐館和外賣行業的一輩,很難想像前輩們那時的工作日子和方式。

常常聽見中餐前輩說,現今做中餐業的一代幸福多了!

他們不需要在寒天冰冷的大清早用人手去刨薯仔,不用每天花一整個上午連續站在爐頭幾個小時,一塊一塊地去煎烘春卷皮,也不需要每天用那個超級大煲泡一大鍋水,將六,七隻大雞浸熟之後,還要拆肉去骨,然後再切雞件、雞絲,每星期烤鴨、烤雞。每天晚上還要對付那個燒得燙手,髒得焦黑、千層油漬黏著的爐頭,要用鋼絲刷花一個多小時去擦乾淨它,才能完成一天的工作。

相信現今做飲食業的一代,如果不是有聽過長輩數說當年的辛酸,他們真的想像不到以前的中餐工作者會是這樣的工作情況。

現在時代先進,很多食品都被製作成現成的食品,令大家都省卻很多工夫、時間和工作量,例如包裝齊整的春卷皮、已經製成半熟的冷藏保存的薯條,已經製好的備用烤鴨、烤雞,還有最偉大的發明——水爐頭(以前叫運水爐頭),因為有水不斷流動著,至今不銹鋼爐不會太熱,而且肉汁、垃圾不會黏著爐面,晚上清潔爐頭那個員工就大受恩惠,不用像以前那樣用盡九牛二虎之力,去擦那個又燙又熱又黏滿焦黑垃圾的爐面,真的要感謝那個發明家!

以前通訊落後,想跟家人通消息要去公眾電話亭,打一個七,八分鐘的電話得花上十多英鎊,差不多一天的工資,所以不是重要事情都不會隨便亂打電話,就是打電話也急急地講重點事項,不能慢慢講,更不用說慢慢聊天,在電話上看著放進去那些錢的數字跳呀跳的,減得快速,你的心也跟著跳得急促。

現在的手機和網絡,完全可以讓我們舒舒服服地躺在沙發上,在視頻看著親人,面對面地聊個痛快!科技的進步雖然說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疏遠了,言語溝通能力造成障礙了,但無可否認,也可以說讓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分隔兩地的親人的距離拉近了。

以前沒有任何中文的資訊,沒有電腦,沒有手機,更加想像不到今天的發展竟能可以上youtube 找五花八門的短片、電視劇、電影看!

當年前輩們在異鄉的打拼生活,作息時間顛倒,言語障礙,基本上是絕少機會跟外界溝通,除了店內幾個工作夥伴外,唯一能跟朋友相聚交流的地方就是唐人街或是凌晨下班之後去賭場見見自己同族華人,但,這就衍生出一個對英國的華人影響深遠,一發不可收拾的後遺症——沉迷賭博。

不少家庭被嚴重破壞了!不少孩子的童年被重重地傷害得完全破碎!

但是,感恩上帝的工作;今天在很多教會裡,都可看到每個弟兄姊妹散發著平安喜樂!

我們不難發現當中原來有很多是被拯救了的當年賭徒,也有很多被上帝的愛修補了心靈重創的當年孩童。

《聖經‧約翰壹書》四章18-19節:「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