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4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傲慢與偏見   

高司祺

展示19世紀英國鄉紳階層禮節、道德、教育和婚姻情態的《傲慢與偏見》,是英國作家珍奧斯丁的代表作,分別在1940、1995和2005年拍攝成電影和電視劇,我最喜歡的版本還是1940年由羅倫斯奧利弗主演的黑白電影版。

今天我們談論的不是這部作品,而是探討傲慢與自信的分別。如果要用文字來定義,人們有時會混淆傲慢和自信。其實不用給傲慢下定義,相信大家都遇見過傲慢的人,或者人「被傲慢」過,那是一種感覺,是對方刻意宣揚證明給你看的一種「我高於你、我比你好、人人都要羨慕我」的感覺,讓你自覺不如他、妒忌他。縱然有人對你滿臉堆笑,但是如果他的下巴抬高、用眼角看你的時候,他的肢體動作已經出賣了他的內心,這也是我們在教導禮儀的時候主要提醒學員的細節:就是下巴要跟地面平行、目光正視對方。 

人為什麼會傲慢?不外乎擁有比其他人優勝的財富、美貌和權勢,可這都是外在的東西啊,如果遇到更強更高的人他們的態度就可以改變,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見高就拜,見低就踩」。傲慢的人 雖然缺乏謙卑,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就是臉皮要厚一點、要多一點的力氣去掩飾內心的不足。美國藝術家及作家Carol Miches這樣形容:「傲慢是一種自我防衛的手段,去掩飾內心所缺乏的安全感。」美國也流行這樣的一句話:「傲慢是無人加冕的國度。」 

自信的人,不用刻意去為自己推廣:我就是我。他知道自己的品位和身分,不會因名譽地位財富外貌而貶低自己的價值,而是在自己的位置上「做最好的我」。不像傲慢的人總是向下看,自信的人是平視他人的,還經常向上看——看到他人的長處和優點;因而自信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特質,就是謙卑。《聖經‧腓立比書》二章3節說到:「……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整體而言,傲慢是一種缺點和弱處,而自信卻是優點和強項。我們的基因中似乎都有一種成分叫「偏見」。「偏見」是貶義,指的是因某人的社會階層而對其作出的判斷,通常不準確且跟「無知、缺乏知識」有關,有可能導致「歧視」。我們都習慣從一個人的外貌、衣著、舉止言行去判斷陌生人,甚至以他們的國籍來假設他們的性格特徵。

學習禮儀不是為了偽裝,而是尊重自己尊重別人,也不是充當一個「禮儀官」到處去挑剔和批評別人,相反,在很多的場合當你看到別人出錯的時候,應該是沉默不語,在別人冒犯你的時候,儘量保持風度不與他們一般見識。禮儀的最佳境界是:自信而不傲慢、端莊但不僵硬、謙卑卻不自貶、熱情又不虛假。 

美國作家、詩人和民權人士Maya Angelou曾經說過這樣的舉世名言:「人們會忘記你說過什麼,做過什麼,但是永遠不會忘記你給他們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