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4月, 生命線

雲中彩虹: 從死裡復活的耶穌

柯津雲

每年的清明節和復活節兩個節日都很近,這可引領我們思考死亡和永生的問題。

清明時節的天氣,可能受了杜牧名詩《清明》的影響,以為總是雨紛紛的。其實,無論晴或雨,對在這個節期悼念和緬懷至親的人而言,雖未必如杜詩所說的「路上行人欲斷魂」,但臉上的淚水,心裡的哀傷和思念,確實會讓日子顯得「雨紛紛」般陰沉灰暗;至於帶來隔絕和黑暗的死亡,如果必須直面,一定是清明的雨遠遠不能形容的。

二千多年前在以色列,也有這樣一個直面死亡的日子,歷史上一個獨特的星期五,是猶太人的逾越節前夕;行過許多神蹟奇事的耶穌,猶太人以為祂是已久盼的民族救主,可以把以色列從羅馬統治下拯救出來,不料33歲的耶穌卻被門徒出賣,判了十架死刑,被釘死在耶路撒冷城外的各各他山上。那時,跟隨祂的人幾乎都四散了,只有祂的母親馬利亞、一個門徒和幾名婦女在刑場上守著。從午正到申初(中午十二點至下午三點),遍地都黑暗了,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人們也被淚水和絕望籠罩了。一位久經沙場的羅馬軍官,從未見過任何人那樣死去,他抬頭望著掛在十字架上的耶穌,說:「這人真是上帝的兒子。」(《馬可福音》十五章39節)。

耶穌的屍體被取下來,用布包好,放到了一個新墳墓裡,門口放了大石頭,士兵把守著。過了安息日,星期天的大清早,黎明時分,三個婦女急不可待地來到墳墓那裡。她們在路上時還擔心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馬可福音》十六章3節),抬頭卻看到墓門已開,進去發現耶穌的身體不在那裡。她們驚慌地去向門徒報告,彼得和約翰跑來看了,又走了。有放光如閃電的天使向婦女們顯現,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祂不在這裡,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馬太福音》廿八章5至6節)不願意離開的抹大拉馬利亞,一個人留在墓外哭泣,身後有人問她找誰,為何哭泣,她以為那是看園的,但是當那人叫她名字時,她便認出那就是耶穌……

復活的耶穌叮囑馬利亞:「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上帝,也是你們的上帝。」(《約翰福音》廿章17節)。那天晚上,耶穌親自來到門徒聚集的地方,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19節),還把釘痕的手和被刺的肋旁指給他們看,他們看見主就喜樂了。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上帝)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21節)。就是這些門徒,以及後來親眼見到復活的耶穌的五百多人,還有無數沒有親眼見到,卻相信耶穌復活的跟隨者,把勝過死亡的永生福音傳遍世界。朋友,你願意把握機會,認識和接受這位復活主作你的救主嗎?請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