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4月, 專題

照顧你的心理健康

劉安琪

新冠疫情持續了一年多,隨著疫苗廣泛地接種,感染及死亡人數減退,政府已宣佈了四個階段的路線圖,逐步放寬限制,若進展理想,可望6月中解封。然而疫情已衝擊了每個人的生活,此時除了保持身體健康以外,心理健康更不容忽視。

調整生活模式,設定目標

設定目標,並實現它,會給人一種成就感。計劃自己的一天或一週,考慮你想做或需要做的事情,尤其是在家中可以做的。選擇最適合你的活動,比如:閱讀、寫作、繪畫、音樂、打電動、棋盤遊戲、填字遊戲、數字遊戲、拼圖遊戲等。嘗試一些新事物,例如免費的網上課程、問答遊戲或音樂演唱會等。學習新事物或舒緩身心,可以減輕情緒低落或憂慮。

照顧身體健康

身體健康會影響情緒和心理感受。在現時情況下,很容易墮入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後果堪虞。嘗試健康、均衡的飲食並喝足夠的水。參考電視及網上的健康食譜,下廚炮製,與家人共享,既有益健康,亦有滿足感。

簡單的運動如散步或園藝都可以舒緩壓力,減輕焦慮,對情緒產生積極的影響。充足和優質的睡眠能夠促進身心健康,嘗試培養有規律的睡眠習慣,例如營造寧靜的環境,並避免在就寢時間前喝咖啡或濃茶。如果不能出門,可以打開窗戶讓新鮮空氣進入,儘量坐近看到風景及陽光的位置,看著綠色景色能令人心曠神怡。

掌握事實

選擇可靠的信息來源,例如GOV.UK或NHS網站,以確定自己或他人感染病毒的風險,從而採取恰當的預防措施,嘗試限制觀看、閱讀或收聽有關疫情報導的時間,以免被負面的訊息影響情緒。考慮不正確的信息會影響其他人,避免散播恐懼。

財務問題

擔心工作和金錢問題會嚴重影響心理健康。有關在職權利、你應享有的福利以及可獲得進一步援助的指南。

請查詢及參閱政府網站:https://www.gov.uk/coronavirus/worker-support
或「公民諮詢(Citizens Advice)」網站:https://www.citizensadvice.org.uk/health/
或「國家債務專線(National Debtline)」網站:https://www.nationaldebtline.org/coronavirus-hub-ew/

支持網絡

與你信任的人保持聯絡——無論是平時經常會面的人還是老朋友,倘若不能親自見面,可以通過電話、視頻通話或社交媒體保持聯繫。獨居者可以與另一個家庭組織支持網絡(Support Bubble)聯繫:
https://www.gov.uk/guidance/making-a-support-bubble-with-another-household#what-a-support-bubble-is

求助途徑

對疫情感到擔心、害怕或無奈是很正常的,與家人和朋友分享感受以及你應對之策可以幫助他們減少這些情緒。華心會:www.cmha.org.uk
致力於提高在英華人對心理健康方面的意識,該協會的服務包括諮詢、電話熱線、交友和幫助解決居住問題。電話:0207 613 1008。亦可以聯絡國民保健服務(NHS)熱線:
https://www.nhs.uk/conditions/stress-anxiety-depression/mental-health-helplines/

如果感到孤單,可致電0808 196 3646登記,與NHS義工免費「聊天」。

據相關調查顯示,有信仰的人普遍較為樂觀。與創造掌管宇宙萬物的上帝建立親密關係,生命有了方向感,還有許多同路人與你分擔憂慮和分享喜樂,互相代禱、安慰和勉勵,不再孤單,便能「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聖經‧腓立比書》四章6-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