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3月, 智慧之窗

敵前福杯滿溢

曾永光

大衛信靠耶和華上帝是他的牧者,所以經歷一無所缺的人生,包括:放手安享主恩,迷途重得指引,苦境經歷安慰,以及敵前福杯滿溢。

主愛滿溢 大大讚美

《聖經•詩篇》廿三篇5節:「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從這句話看到場景的改變,不再是在放羊的野地,因為野地不會有筵席。大衛將場景換到了敬拜上帝的地方,在敬拜儀式完成後,會眾一同坐席,享受獻祭後的豐宴;有人用油膏他,以示尊貴;有人倒酒在他杯中,直到滿溢。

為何說「在敵人面前」呢?大衛知道仇敵一生跟著他,時刻等著攻擊他;大衛在猶大曠野的時候,敵人要捉他,他可能失去自由,失去生命;然而,因為有上帝,他可以得勝,更能福杯滿溢。匈牙利詩人佩多菲(Sandor Petofi)曾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這話的意思是,自由比愛情和生命更重要,但大衛在《詩篇》六十三篇3至6節卻說:「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這樣說是因為,這不是人間的愛,而是上帝最奇妙的大愛;所以雖然仇敵就在眼前,因主愛滿溢,大衛竟能大大讚美上帝。

最大敵人 不是病毒

當上帝管教大衛,降下瘟疫,使許多百姓死亡時,大衛悔改認罪,求上帝寬恕,並且照上帝的指示,買了一塊地,誠心獻祭,重新獻上自己。雖然跌倒,蒙上帝憐憫,他又爬起來了。當他再次感受上帝的浩瀚恩典,便全心全力為上帝的殿預備建造材料,獻上全副家財,又為聖殿的建造作了許多安排;大衛用餘下的光陰,忠心事奉上帝、愛上帝,成為千萬信徒的好榜樣和祝福。大衛經歷一生有敵人,但有耶和華為牧者,在敵前福杯滿溢。

今天,你我最大的敵人不是病毒,而是另一個看不見的敵人魔鬼。《彼得前書》五章8節:「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疫情是魔鬼攻擊我們的機會,牠要試探你,要你跌倒,不能見證主恩,不能為主作工。有人關在家中便和太太吵架,用兒女出氣;其實,你應該要靠上帝,更多和家人溝通,建立關係,彼此鼓勵,一同讀經,一同禱告。一家和睦,你便得勝魔鬼了。另一方面,你太久沒出門,或許感到很無聊、孤單、心靈枯竭;什麼都作不成——詩班取消,社區活動停止,不能去探訪,於是在家日日看電影、劇集、球賽、表演……浪費了許多時間。

勝過撒但 搶救迷羊

事實上,這危機是上帝給的契機,20年前互聯網開始時,很快被商業界、工業界、娛樂界、政治界使用,所以球賽、Britain’s Got Talent、《中國好聲音》等吸引千千萬萬人在全球收看;反觀教會運用新媒體卻是很慢,如今因疫情之故,每間教會都在網上崇拜。你要看見上帝給了我們一個絕佳的培訓及傳福音工具——互聯網新媒體。此刻在家不要只看電影、歌劇、新聞、YouTube,要多些禱告、讀經、背經、看屬靈書、聽網上講道、參加網上培訓;透過電話關心弟兄姊妹,一同靈修、禱告,還可在網上傳福音。疫情提醒我兩件事:(一)我們不能掌控人生;(二)主耶穌也很快回來。你若緊緊跟隨這位大牧人,你就能勝過撒但,福杯滿溢,為主搶救迷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