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3月, 生命的旋律

《等一個擁抱》陳永文為上帝發個電影夢

愛倫

今時今日,人與人之間特別需要多一份愛,千言萬語也不及一個擁抱;電影《等一個擁抱》的監製陳永文(Raymond Chan)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去傳遞這個信息。從中不但看到他製作這套宣揚愛與復和電影的初心,更是為上帝發了一場精彩的夢。

擁抱代表全然的接納

談到構想《等一個擁抱》的過程時,陳永文感恩地說:「在2019年初,我跟兩位音樂人金培達、徐偉賢,以及編劇討論劇本時,認為親情需要身體接觸,千言萬語也不及一個擁抱,如果原諒到一個地步可以彼此擁抱,那就是關係的突破。沒想到疫情的發生,卻給這個戲名賦予了多重的意義——現時大家要保持社交距離,在疫情下來個擁抱殊不容易呢!」Raymond重申,電影的宗旨是要傳遞饒恕的訊息,而擁抱就是代表著全然的接納。

《等一個擁抱》雖然不是一部大製作,但它卻選用了其他電影不會觸及的題材和觀念。Raymond強調:「在人世間,往往有些事情(例如愛一個人)我們來不及做的,但上帝的救贖讓我們將來在天家時可作補償。此外,我們又會不經意地把《聖經》的教導和基督信仰的價值觀滲入電影之中,例如《聖經》說:『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就解釋了為何一個善意的謊言都不可說。」

創作劇卻是真人真事

原諒其實是一個反智的行為,正如電影裡曾犯下大錯的父親(陳友飾演),沒有做什麼來補償,反而是當事人知道一些事情後,反思自己或許犯有同樣的錯。Raymond坦言:「在一般的電影裡或會有復仇、壞人毁滅世界、血腥暴力或恐怖等情節,但我們不希望這套戲有上述元素,我們要講一些天天面對的事情,就如父子、父女關係等家庭日常。有賴兩位音樂大師的配樂,使電影洋溢著溫情,且令電影的方向更為清晰。」他不諱言,在《等一個擁抱》裡沒有血腥、沒有色情,也沒有暴力,甚至毫無Gimmick(花招)可言,但人生最需要的不是這些刺激而是人與人之間的溫情,他希望電影能觸動心弦,改變人心。

《等一個擁抱》在香港已完成了七場的優先場,反應正面,不少觀眾受感落淚。Raymond坦承:「這是一部創作電影,非由真人真事改編,但很多人看後都表示,那是大家的真實故事。原來每個人難免有與父母、兄弟姊妹不和的經歷,或在教養子女中曾犯下過錯,甚至有些人目前正身處這些境況。」

曾犯下大錯浪子回頭

Raymond直言自己曾是一名浪子,若然家人不接受他,沒有原諒他,他是回不了頭,也走不下去的!在他讀中一(14歲)那年,因為偷了老師的錢被學校開除,雖然校方沒有報警,卻通知了他的姐姐。憶起當年事,他說:「姐姐得悉事情後,打了我一巴掌,那一刻我愧疚至極,眼淚直流!姐姐唸完小學就出來工作,幫補家計,她氣我這個弟弟沒有珍惜讀書的機會。當晚爸爸也責打我,他甚至為此而暈倒,全家愁雲慘霧,夜裡也聽到姐姐哭泣的聲音。第二天,接到姐姐工廠來電通知,她工作時可能精神欠佳,右手被捲進燈芯絨布的開毛機內,導致終生殘廢。」

Raymond犯下大錯,家人覺得他是個壞人,毀了家庭聲譽,又害了姐姐,此後多年家人都沒跟他說話,後來他更被趕了出去。他唯有白天在錶殼廠打工,晚上讀夜校,猶幸期間有基督徒老師帶他去教會,又有弟兄讓他入住一間天台屋,自此便開展了獨自的生活。

經歷家庭復和的神蹟

四年後的某一天,陳爸爸來找Raymond,問他是否去了教會,因為有親戚告知,在社區中心舉辦的長者活動上見到他在幫忙;得知他因去了教會而沒有學壞之後,爸爸便建議他搬往家居附近的另一個單位,每逢節慶還讓他回家吃飯。Raymond坦言:「媽媽有找過我,姐姐也有跟我聯絡,其實她們一早就已經原諒了我。家人的原諒和接納對我是一個釋放,我沒做過什麼,全是恩典!感謝上帝一直沒有放棄我,一直在尋找我……」原以為不可挽回的破碎關係,終於讓他在上帝的恩典裡,經歷到家庭復和的神蹟。

每回想到天父多年來對自己的看顧,Raymond就心存感恩地說:「我人生的首40年都在為自己經營不同的事,之後的40年我希望做『上帝的事』,為上帝造一場精彩的夢。為此,我在2016年加入香港真証傳播福音機構,踏上全職事奉之路。」Raymond本身是一名業餘的舞台工作者,寫劇本、作演員、當導演,在藝術界有30多年的資歷,也在教會裡負責影音工作,亦曾在媒體機構工作過。

能如期完成全是恩典

然而對他而言,拍電影絶對是個很大的夢。他坦承:「搞電影我們是外行,但在拍攝《等一個擁抱》時,竟然沒有超支,沒有超時,也不用補拍,據知在電影史上不曾發生過。我們在2019年11月開拍,12月中煞科,期間每位同工都身兼數職,不辭勞苦,全情投入。在最艱難的時候,仍能完成這部電影製作,不是上帝的恩典是什麼?」

往後會否再籌拍另一部電影?Raymond回說:「真的不知道,實在有太多的事計劃不了,若是上帝開路,可以再做一次,至今我們仍在走第一段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