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3月, 專題

社論: 起落看人生

白崖

春節期間,約了兩位老朋友在咖啡館見面;大家帶著口罩話說家常,彼此隔著一米半的距離相互取暖;在這個「被疫所困」的年代裡,也算是一種奢侈。路上雖然冷清,沒有一絲過往農曆新年的慶祝氣氛,但是能與摯友坐在一起,即使無言,都難免叫人心裡激動。凝視著灰色的天空,我們感嘆什麼時候才能完全解封、除下臉上五顏六色的口罩。口罩雖然罩住了口鼻,卻罩不住這一年多來人們心中的惶恐與不安。當周邊時不時有人被確診或因感染病毒而去世時,就總覺得病毒離我們不遠,我們其實就深陷在這場全球性的災難裡面!稱之為「疫情的年代」是一點都不誇張,因為它影響的起碼將會是一代的人。英國的封鎖和宵禁所帶來的,不只是對一切社交活動的禁止,其實大部分的商業活動也因此暫停了,這意味著許多人的收入嚴重受創。全球經濟一蹶不振、失業率攀升,即使政府接連推出補助金計劃,但是只要一天看不見疫情的盡頭,人們就仍然難解心頭的擔憂。誠如各國專家們的見解,只要病毒仍然存在,只要還有人未接種疫苗,沒有人是安全的。何時全世界的人才可恢復安全?

超過半百的年歲原本不是一件叫人驕傲的事,但是在這個疫情的年代裡,我們卻慶幸成為了接種疫苗的先鋒(尤其是有三高的人士)。我問友人「打不?」友人毫不猶豫地說:「當然打!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朋友,為了下一代人,我們一定要接種疫苗!」我追問「怕嗎?」友人一臉嚴肅地回答:「有什麼好怕?到了這把年紀了,這是我們最起碼的責任!」英國的疫苗接種最近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雖然醫學界仍然無法擔保病毒不會捲土重來,也無法承諾接種疫苗是一切問題的答案,但是短期內這是最好的防疫措施,阻斷病毒的傳播,那麼我們老百姓就應該全民一心,對抗病毒!友人打趣地說:與其長期臥在房子裡作宅男宅女、談宅經濟、吃宅食看宅視頻,讓病毒逍遙自在地在外面快活,我們不如穿起全副軍裝(疫苗)出去迎戰。病毒變種,我們亦可以「變裝」抗敵;換句話說,若病毒都懂得改變,更何況是我們這些上帝所造的人類,被賦予那麼高深的知識與才幹,為何還是那麼古板守舊,懷念過去的種種生活方式,而不願意變通。

友人笑說:生活難過啊,但是年年照樣過。我默然點頭。是的,生活雖有「起落」,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但是只要我們有所倚靠,人生仍然可以有「喜樂」。《聖經‧詩篇》四十六篇那麼說:「地雖改變,海雖翻騰,我們也不害怕,因為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我們當休息,知道祂是上帝!」到了我們這把年紀,人生也經歷過不少大大小小的風雨,哪一次不是差一點就被打倒的?但是因為心中有上帝,心就踏實篤定了,自然就懂得在困境中履行作為社會的一份子、作為父母、夫婦及兒女應負的責任。

就是一杯咖啡的時間,人生的起落不一定都看得透徹,但是起碼彼此坐在一起,暖一暖心窩,擦掉眼角的盲點或什麼的,我們就繼續的努力往前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