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3月, 專題

轉個彎 可以看見幸福快樂

念明花

2014年初,巴西里約熱內盧一名52歲的家庭主婦,遇到一件意想不到的怪事。那天,她如常牽著小狗出門散步,突然間有一頭豪豬從燈桿上掉了下來,不偏不倚地落在她的頭上。她的頭皮被豪豬的棘刺扎傷,醫生用鑷子一根根把刺拔出,大約共有272根。這種意外十分稀奇罕見,遂吸引了記者前去採訪。記者問她:「妳是不是覺得自己倒楣透頂,竟然偏偏是妳遇上這種怪事?」她回答說:「幸好中頭獎的人是我,如果砸在小孩子頭上,後果就不堪設想啊!而且我很開心自己讓豪豬沒有直接摔落地面,意外救了牠的生命。」她的回答令記者大吃一驚,佩服之至。她竟然可以轉個念頭、換個角度去面對不順遂的境遇。假如遭遇這種倒楣事的人是我們,我們可以心平氣和地接受結果嗎? 

學習調節內在心態 

生活本來就無法事事順心如意,天災與疫症都是人掌控不了的事情。不過,既然外在的事實改變不了,我們就必須調節內在的心態,學習以積極樂觀的情緒跨越關卡。就好像一枚硬幣有兩面一樣,生活的態度也有正面和負面,而不同的態度可以導致不同的結果,關鍵在於我們會選擇哪一面。 

相同環境 不同結果 

在推銷員行業中,廣泛流傳着這樣的一個故事:歐洲的兩個推銷員到非洲去推銷皮鞋。由於天氣炎熱,非洲人一直都赤腳。第一個推銷員看到非洲人這個樣子,即時失望起來,他想:「這些人都赤腳,怎麼會買我的鞋子呢?」於是他放棄了努力。但另一個推銷員看到非洲人赤腳,則不禁驚喜萬分,他在想:「這些人都沒有皮鞋穿,這皮鞋市場就大了。於是他想盡一切辦法,引導非洲人購買皮鞋,最後自然是滿載而歸。同樣是非洲市場,同樣面對赤腳的非洲人,一個推銷員抱持消極的心態,結果不戰而敗;另一個推銷員滿懷信心,結果大獲全勝,其勝利乃取決於他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生活。

感恩之心 生出快樂之情 

美國文豪馬克吐溫曾說:「人生最容易被放大的快樂,是愛情的快樂。容易被忽略的快樂,是排便的快樂。」這種快樂總是被忽略,原因是我們多半把日常事情視為理所當然,但如果我們要學習快樂,就得從自己擁有的開始。相關的研究顯示,懂得感謝身邊所有事物的人,會比較樂觀、熱情、關注他人和充滿能量。也就是說,唯有懂得凡事感謝上帝,才會生出快樂的情緒。舉例說,當我們汗流浹背地走在街上,突然間發現在前面幾步停放了一輛免費試飲車,有人遞上一罐汽水,這是一件小事,卻絕對是值得感謝和感到快樂的事。

笑一笑

笑,是一種神奇的藥方,它具有驚人的醫療效果。當消極情緒出現時,不妨給自己一個燦爛的微笑,並且對自己說:這一切都會過去,善待自己,善待別人吧!心理學有一個理論,人的情緒會決定人的行為,反過來說,人的行為也可以改變人的情緒。所以,當我們擠出一個微笑時,就會感覺心情真的好點了。 

幸福快樂是無處不在的,不管人生路多麼崎嶇難行,都要讓自己充滿正能量。要知道黑夜過後就是黎明,烏雲之上必有朝陽。